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
作者:   来源:中天互联   日期:2020-03-26

   目前,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创新融合日益加快,产生的巨大效果和化学反应,不断推进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模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转折点。汽车、工业、消费品等等加快融入互联网,众包众设研发模式、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出来。

   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研讨会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毋庸置疑,智能化是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向。在制造过程的每个环节几乎都广泛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系统技术可以用于工程设计,工艺过程设计,生产调度,故障诊断等等方面。也可以将神经网络和模糊控制技术等先进的计算机智能方法应用于产品配方,生产调度等,实现制造过程智能化。

   而人工智能技术尤其适合于解决特别复杂和不确定的问题。但同样显然的是,要在企业制造的全过程中全部实现智能化,如果不是完全做不到的事情,至少也是在不久的将来。有人甚至提出这样的问题,下个世纪会实现智能自动化吗?而如果只是在企业的某个局部环节实现智能化,而又无法保证全局的优化,则这种智能化的意义是有限的。

   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更是新常态下打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而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件新生事物,这需要一个不断探索、试错的过程,难以一蹴而就,更不能急于求成。

   智能制造和传统的制造相比,具有更多的特点和优势。第一,自律能力。就是搜集与理解环境信息和本身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和规划的自身行为动作的能力,具有这一能力的设备被叫做“智能机器”,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独立性,自主性和自己的特性。第二,人际一体化。基于工人智能的机器只能进行简单的机械式的判断,只有人类才真正具备顿悟思维,人机一体化突出了人在制造系统中的核心地位,与机器智能互相配合,相得益彰。第三,学习能力和自我维护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地自主学习,充实知识库,与此同时,在运作过程中,如果发生故障,能够自行排出,自行维护。能够自我优化和适应各种复杂和恶劣的环境。

   中天互联致力于开发和拓展智能制造的应用等等,WM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和MES生产制造执行管理系统等也逐渐成熟,利用多种智能技术,实现信息实时传递,交互,生产更加透明化,打破信息孤岛的恶劣局面,实现多维度的管理,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提高企业可心竞争力,基于大数据的支持,已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协同制造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