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首席“疫”见之联想杨元庆:智能制造有助于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作者:   来源:腾讯科技   日期:2020-03-30
   智能科技凭借其强大的创新力,在抗击疫情中迸发出逆势突破、稳定增长、化危为机的力量。疫情冲击之下,率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制造企业,都增强了自身业务的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快速实现复工复产,提高生产效率,迅速恢复产能。
   对智能制造行业来讲,疫情或许还会起到提速的作用。这场突发的疫情,会逼迫一些企业提升风险意识,更加注重练内功,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与流程,加大企业运营的信息化与数字化,坚定走智能制造路线是不二选择。
   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转型的先决条件,是构建智慧经济的基础。大力投资发展“新基建”,从短期看,有利于缓解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稳定经济增长;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为中国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疫情给中国制造带来的影响

   这次疫情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影响,可以分成两个阶段去理解:

   第一阶段是春节前后疫情在中国爆发的阶段。由于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造成中国制造企业复工延迟、产能停滞、供应链中断、招工困难、市场需求疲软,对中国工厂的产能带来一定冲击,甚至影响到防疫和生活生产物资保障和出口需求。这个阶段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供给侧。

   第二阶段是疫情在中国基本得到控制,在海外爆发的阶段。随着全国各地有序复工复产,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转。比如我们联想在全国的生产基地,已经全部复工复产,除武汉外都已恢复100%产能。但由于海外疫情爆发,对出口外贸型企业的订单带来一定影响。这个阶段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需求侧。

   中国制造业何时能彻底恢复?这取决于全球范围内疫情的发展和防控态势。目前,国外输入性病例增长的压力仍然存在,预计疫情防控工作还将要持续一段时间。一手抓好防疫,一手抓好生产,将在全球疫情结束之前成为企业的常态。

   好的方面是,目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震中”武汉也已有序实现复工复产。相信中国的经济社会的活力会慢慢恢复,带动大部分中国制造企业回归常态。我们需要积极发挥创造性,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开拓更多的增长方式。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智能科技凭借其强大的创新力迸发出逆势突破、稳定增长、化危为机的力量。疫情冲击之下,率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制造企业,都增强了自身业务的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快速实现复工复产,提高生产效率,迅速恢复产能。

   因此,疫情对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将会起到提速的作用。这场突发的疫情,会逼迫一些企业提升风险意识,更加注重练内功,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与流程,加大企业运营的信息化与数字化,坚定走智能制造路线成为不二选择。

   加快推动中国制造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不仅可以减少对人力因素的依赖,确保企业的生产和运作也不会轻易受到疫情、事故、人员变动的影响,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而且能够帮助中国制造业提质增效,降低成本,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产业升级转换,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中国制造、中国智能智造化解全球产业链危机

   从防疫的角度看,目前全球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和器械不足的难题。“中国制造”的医疗物资出口,将对全球各国尽早战胜疫情起到重要的支持和帮助作用。

   从全球经济增长的角度看,作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中国GDP增速已占全球约16%。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制造业已经完全融入全球价值链,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仅中国生产的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产品,产量在全球市场占比就已超过80%。因此,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业的恢复运转,中国经济的逐步恢复,对于稳定全球经济、稳定全球供应链,保障国际贸易需求,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着眼未来,疫情造就了独特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催生或加速了众多新型的商业和消费模式,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服务、远程医疗等需求增长显著。危机孕育机遇,这场新冠疫情让全社会深刻认识到,积极推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才能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化解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才能增强中国经济的“免疫力”,不负“世界工厂”的大国担当,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转型的先决条件,是构建智慧经济的基础。大力投资发展“新基建”,从短期看,有利于缓解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稳定经济增长;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为中国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还用我们的武汉工厂为例,从物料进场,到贴片焊接、部件检测,再到组装和整机检测,最终包装与交付出场,整个过程实现了物料可追溯、电路板焊接的自动检测、生产线安全的全自动监控、整机的全自动出厂测试、厂区物料运输的AGV机器人全自动运输,除了消费电子生产中公认的难以自动化的人工组装部分,工厂已经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目前,武汉工厂已经顺利复工。我们利用物联网IoT、大数据等技术,同时结合基地自主开发的“Ideas信息平台疫情管理系统”,精准预测生产要素。通过数据的透明化,武汉基地有能力根据返工趋势来提前决策生产安排、预测生产状态。

   截止3月27日,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已有超6000名员工上岗,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工业智能技术对未来返工趋势的预判及对生产要素的赋能,我们计划在3月底实现万人到岗,全面恢复生产。

   疫情考验了中国智造

   这场突发的疫情提醒中国制造业,应当提升自身的风险意识,苦练内功,加快对自身业务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感,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协同。做好预案,强化合作,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疫情对中国的重大疾病和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带来了一场考验。在生物制药和高端医疗设备制造领域,我们应当加快新冠肺炎的疫苗研发,加快生物医药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攻关,突破高端医疗装备的核心技术,补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