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临淄:抢占智能制造产业风口
作者:   来源:东方财富网   日期:2020-03-31

   3月26日,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内,30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总投资10亿元的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国内先进的集研发、制造、检测、测试、标准制定、应用展示于一体的智能装备制造头部集群。

   在一清舜泰(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8000平方米的总装车间内,无人车智能化柔性总装生产线正在装配调试。在企业总经理王磊看来,正是因为具有抢风口意识,一清舜泰将超强的落地和交付能力与无人驾驶算法相结合,主攻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驾驶装备这一新兴领域,于2019年8月进驻智能装备产业园开始搭建智能装备制造生态系统。

   上海众联能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2019年12月将北部生产基地落户于此。“我们看重的是临淄强大的工业基础,可以就近获得产品核心零部件,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产品质量。”该公司山东分公司研发副总监李志现介绍。

   截至目前,智能装备产业园先后先后引进了一清科技、超威集团、中利集团、众联能创4家企业入园发展,与国家邮政局、德国西门子、美国伊顿、韩国浦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做‘抢风口’的人而不是‘追风口’的人,超前谋划、超前布局,抢占先机才能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临淄区委常委、临淄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瑞刚说。

   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表示,按照市委“紧盯前沿、打造生态、延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理念,临淄区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半导体新材料、新医药等四大新兴产业,分门别类研究和探索推进产业聚集、项目落地的平台和生态,加紧实施一组专业招商公司、一组产业扶持基金、一组科创研发团队等“十个一工程”,推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目前正规划“一体两翼”产业布局,即一个研发生产智能装备终端产品的产业体,一个智能化核心部件产业群,一个电动化核心部件产业群;实现“12345”的发展目标,即打造一个智能装备头部高地,构筑智能装备制造和技术创新两大共享平台,形成高端化装备制造、电动化核心部件、智能化核心部件三大集群,引进培育不少于4家上市公司,力争5年实现100亿元产值。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