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加速拥抱物联网
作者: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日期:2020-03-20
   新华社青岛3月20日电(记者张旭东)疫情防控期间,进入公共场所需要进行扫码或者人工登记。但在青岛东方时尚中心,员工可径直通过闸口,无感人脸识别系统在悄悄工作。

   “一般人脸识别技术需要站定对准摄像头,这项技术隔着几米远就能自动识别人脸,准确快速记录人员进出。”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进介绍。

   疫情期间,亿联科技还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基层街道和社区智慧防控。公司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打造了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消息会立即推送到工作人员手机上。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远程对讲劝阻,避免近距离接触。”亿联科技产品研发经理牟宝林说。

   物联网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疫情让大家对物联网的理解加速了,一些客户主动和我们对接需求。”亿联科技营销中心副总监王宁君说。远程医疗、AI红外测温、无人化配送等技术落地的紧迫性日益突出,这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拥抱物联网的窗口。

   卡奥斯作为支撑海尔集团物联网转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疫情防控中紧急研发上线“新冠病毒战疫供需平台”,整合俄、美、日、韩、德、英等12个国家的资源和全球1600多家医院、企业,实现抗疫资源精准对接以及为中小企业复工赋能。

   2月份,卡奥斯发挥供应链生态能力,整合机械设备、生产原材料、智慧采购、智慧医疗等力量,为山西省侯马市提供医疗口罩端到端全流程解决方案,6天内完成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源调配,日产能1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线落地。

   青岛海之晨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利用机器视觉技术转产红外测温设备。

   “我们计划把这套红外测温快筛系统纳入工业设备云平台,将来企业负责人在手机App上就能看到工厂设备的运行状况,这在物联网时代是趋势。而这次疫情客观上推动民用和工业云端服务向前走一步。”公司总经理陈栋说。

   物联网对网络速率、时延的要求较高,而5G网络普及,将加速还处在理论和试点阶段的物联网应用落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初召开的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我们已经与三大运营商展开深度合作,促使物联网技术在更多场景下落地和普及。”邱进说。

   海尔集团表示,他们正将5G技术与智能制造、智慧家庭、智享平台结合,进一步丰富物联网生态体验场景,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体验。

   “产品被场景替代,行业被生态覆盖。”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海尔将抓住发展新机遇,做强平台,打造物联网时代开放的新生态。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202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的整体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