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物联网社会中的“隐私”突围之战
作者:   来源:链得得APP   日期:2020-03-27

   物联网起源

   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强对物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国务院和各部委相继出台政策文件,对于提振产业信心、推动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同时,国务院还于2013年2月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全局性角度出发对物联网发展进行系统考虑,明确了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发展思路。而在组织机制方面,为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全国还建立了物联网发展部级联席会议制度。

   “The Internet Things”——这是人们对物联网的定义,“物物互联”,也可以说“物物相连”。作为互联网的延伸,它很好的践行了互联网的“互联”功能。

   人们对于物联网的了解越来越深,对其期待和向往也就更甚。如果说互联网是连接智能手机和电脑,那么物联网就是连接万物。最简单的例子,医生可以远程监控病人的病情,工场可以自动化处理生产线,汽车可以进行远程自动驾驶等等。

   发展历程

   计算机技术让全球各地的人借助互联网实现了快捷高效的交流,但物联网实现的却是物与物的交互控制,虽然不依赖于人,但进一步扩展了人对物理空间的控制力。

   借助物联网,未来人们可以远距离控制室外的汽车以达到恒定的温度,也可以远距离控制家里的电器,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这是科技的飞跃和进步。

   物联网的发展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尽管其发展时间不长,但是得益于智能设备、信息技术和传感技术的发展,如今的物联网已经逐渐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人们相信它在未来可以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改变工作就业习惯,更改变人们对科技世界的态度。科技改变世界的速度就像闪电一般,当低成本的信息设备进入了千家万户,连接在互联网上的设备呈几何速度增加,2009年互联设备在全球只有25亿台,但到了2019年,互联设备已经达到了250亿台。

   物联网非常强大,但我们所要了解的是,传统的物联网模式依然是由一个中心化的数据中心来处理信息的。所有设备都通过云服务器验证连接,这个云服务器必须具有强大的云储存能力和运行能力。

   物联网的数据不仅囊括了更多的私人信息,更是对于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政府管理、医疗卫生等信息了若指掌,这就导致了其对中心化云储存服务器的要求非常高,人们不禁担心,一旦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增加到成百亿或者上千亿,未来的云服务器还能承受的住吗?它的安全性和运行率又能达到人们的要求吗?

   物联网面临困境

   尽管物联网目前已经呈燎原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其还有许多病根尚未“根治”。

   其一,当前的物联网解决方案都十分昂贵。大型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基础设施维护费非常高,只看现在的阿里腾讯的网络信息安全中心需要多强大的团队和金钱维护就可知新型技术的发展必然伴随着“痛苦”。这是中心化带来的弊端,人们所有的信息、数据都在中心化储存,只要“中心化”还在,那么这个问题必将存在。

   其二,物联网的安全性并不高。物联网自身并没有能力确保所有信息的安全性,当人工智能、云计算把所有问题简单化,物联网“只需要物物相连”。但这却引发了最原始的问题,设备与设备之间如何互相信任?

   因为所有的设备中的信息一旦进行更改或者出现错误都需要和物联网中心的数据进行核对,一旦数据库崩塌,整个物联网就会造成毁灭式的破坏。在今日互联网技术99%成熟的前提下,人们还会担心数据库的崩塌和黑客的破坏,何况是物联网。

   互联网还仅仅只是信息库,但是物联网在未来可能是“财产库”、“医疗库”、“教育库”,每个家庭还会有自己的“私人库”,物物互联后,人们可能将自己近乎透明的呈现在了黑客眼前。在物联网系统中,就算有着最好的加密技术和最好的防火墙,也不能说系统是100%安全的。因为总是会存在更聪明的人破解技术的可能性。

   在真实的世界中,非技术型用户是黑客的主要切入点,他们在人群中占据大多数,这就是最可怕的真实。

   而且,由于网络系统中的节点众多,一旦整体受到攻击,很难确认是哪个节点受到冲击。对于现在的互联网数据库而言,由于节点较少,所以容易排查,但是对于未来物物相连的物联网数据库,其中会有数以亿万计的节点,如果进行排查,需要花费的人力资源以及金钱成本也是十分巨大的。

   其三,用户隐私安全是道坎儿。如今我们收到的骚扰电话层出不穷,就是因为数据泄露的缘故,由于我们将自己的隐私发送给了不同的机构,并不能确定隐私数据留出的节点。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是,电话诈骗、电话骚扰等等。

   由于互联网的特殊性,人们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分的很清楚,虚拟和现实的界限很明显,但是在物联网中,由于人们要用自身控制物物相连,所以虚拟和现实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一旦遭遇隐私泄露或被不法分子获取,人们或许会收到各种各样的骚扰甚至侵害。物联网尚在发展阶段,人们对于其发展还抱有忧虑,若不及时解决这些疑虑,或许人们就会发展成更深层次的焦虑,对物联网的发展进行干扰和阻挠。

   虽前路漫漫但有光明存在,区块链特有的去中心化、信息安全不可篡改的特性让物联网重新站上了巨人的肩膀。区块链可以有效的保护物联网不被黑客攻击,在区块链中,点对点的特性决定了黑客的攻击制度只能由多个变为一个,因为只有改变整个区块链结构中51%的算力,其余节点才会被更改,但显然这是不可能的完成的任务。

   而由于点对点的特性,即使黑客侵入了家庭汽车,也只能得到一个与汽车直接相连的节点有关信息,但是无法得到整个家庭网络中的全部信息,因此带来的破坏性不会太大。

   而由于区块链的溯源机制,当物联网中的某个节点受到攻击后,只需溯源就可以找到此处问题的节点,并且能够及时处理,点对点机制又可以确认破坏不会被蔓延,这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

   比如在西部开发中,液体能源的运输就可以运用区块链系统,现在石油的运输都是需要管道的,可以在运输途径设立好后,进行分段的智能监测站标志,我们将每个油站的位置都标注在区块链中,当能源经过油站时会经过监测,比如油量大小等。当其中一个监测站监测出问题或监测站本身出现问题,系统就会自动生产报告,将其传递给总部,总部站点会根据监测站所在位置尽管锁定问题节点并迅速查找相关人员处理事故。此种方式可以用在多种能源运输中,比如电力运输、石油运输等等。

   现有中心化方式的电力系统普遍存在安全隐患和电能浪费,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停电更是家常便饭,而利用区块链技术叠加智能合约搭建新的电网,即可保证电力安全,又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状网络限制的容量。

   结 语

   物联网还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在历史的星河中,它是能改变人类的一粒星芒,但当它因为还不够强大会被淹没的时候,无数的星芒汇聚到了一起凝结成了一颗星星,而能够汇聚它们的,就是区块链。下篇中,旺链科技将在技术层面对于区块链对物联网的意义做出精准解答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