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金华开发区两化融合激发“智”造优势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04-10

   基础环境指数居全省第二、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跻身省第一梯队、总指数增幅超全省各县(市、区、功能区)平均增幅……在最新公布的《2019 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金华开发区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金开制造”,数十个成熟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星罗棋布,成为全市制造版图上不可忽视的一块。“互联网+”,全市火热的区块当属开发区。二者相遇之时,“金开智造”应运而生。


 

   在主攻智能制造过程中,开发区找准了“机器换人”这个撬动点。在刚刚公布的《2020年金华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中,开发区36个技改项目入选,计划总投资151.56亿元,连续两年居市本级第一。

    在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自动化外包装生产线正在满负荷工作。以前公司生产的青霉素冻干粉针剂得靠手工打包,一条生产线需要20多人,实施自动化改造后,生产线员工减少到了6个人,包装效率还提升了。“通过车间的两化融合建设,效率大幅提升了15%,产品成本降低约10%左右,逐步实现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资源共享一体化、数字化的康恩贝。”康恩贝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王强说。

   通过实施“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专项行动,开发区掀起了“机器换人”热潮,先后培育市级“机器换人”示范企业19家,试点企业43家,去年新增工业机器人204台,居全市前列,2019年智能化改造工作居全市第一。今飞凯达铝合金汽车轮毂自动智能化、绿源电动车机器换人等6个项目获省财政专项资金164万元。

   一大批自动化水平高的制造车间甚至“无人车间”,在开发区落地。在尖峰药业有限公司金西制药厂,自动化包装生产线忙个不停。“以前包装一个批次9万支瓶装药剂需要15名工人,现在只需5个就够了。”厂长郑昆武说,如今不仅在用工方面节省了10%,在动力耗能方面还节约了21%左右。

   像尖峰药业这样结合“绿色革命”的“两化”融合,正在开发区工业领域悄然兴起。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推行清洁生产提升节能减排能力,逐渐向绿色循环发展方向迈进,实现工业制造“生产美”。“借力于‘两化’融合、‘机器换人’,完成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开发区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培养‘潜力股’,扶持‘绩优股’,做强‘蓝筹股’,发力推进‘智’造升级。”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江说。

   开发区还充分发挥自身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在工业领域加快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计划,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开展面向重点领域的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创新应用试点,培育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服务新方式。

   据统计,目前开发区18个项目通过市两化融合重点项目立项,3个项目通过市“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立项,2个项目通过市“物联网工厂”示范项目立项,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吴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