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5G消息将改变移动互联网生态格局,微信等APP将受冲击
作者:   来源:行者啊   日期:2020-04-13

   自从三大运营商发布5G消息白皮书以来,很多人就开始为微信担心,这可能是有史以来微信面临的最大挑战。

   相对于其他手机APP,5G消息有独特的优势,比如手机号码就是用户ID,同时5G消息和短信一样属于手机的基本功能,这样相比微信等APP方便了不少。

   对个人用户而言,5G消息将打破传统短信对每条信息的长度限制,内容也将突破文字局限,实现文本、图片、音视频、表情、位置、联系人等信息的有效融合。此外,5G消息还具有在线支付功能,支持在线和离线消息,能提供消息状态报告和消息历史管理。不加好友就能发消息、表情,并随时发起群发、群聊。对企业而言,5G消息将提供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接口。企业可通过文字、语音、选项卡等富媒体方式向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与咨询。

   如此看来,微信的确将面临很大的挑战,那么微信能否从容应战,继续保持现有的地位呢,实际上,微信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将不利因素一一化解。

   5G消息最大的优势在于手机号码就可以作为用户ID,实现免注册。这样,相比微信等APP就少了一个进入门槛。可别小看这个门槛,对于那些老年人或者不熟悉微信注册流程的用户非常有意义, 他们只要会发短信就能使用5G消息,一大批用户就可以无门槛地使用5G消息进行很多注册APP才能进行的业务。

   比如我们可以直接利用5G消息与12306对话,用户通过发送语音或文字、点选关键字的形式,实现车票预订、支付、改签等操作。再比如,我们可以直接发5G消息到某个订餐电话,通过浏览图片信息完成订餐、支付等动作。

   面对这样的局面,微信完全可以放开注册,由于手机号码已经进行了实名制登记,那么将手机号码作为用户ID是符合政策要求的,这样微信也可以无需注册就可以使用,大大方便了用户。不过对于微信来说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果接收信息的人没有安装微信,也无法实现通讯。不过在目前手机微信基本上在出厂时已经预装好了,这应该不算是大问题。

   现在看来,微信更多地倾向于社交工具,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而5G消息更倾向于生活服务,是5G时代的一种基础服务。5G消息拿走微信等APP的一部分市场是必然的。同时,关于5G消息的资费问题,我们知道以前的短信是一条一毛钱,在5G时代,按次计费显然不合适,应该会采用按流量计费的模式,并且还有可能发挥三大运营商特有的优势,可能会推出定向流量包,做到比微信等其他APP更低的费用。

   在资费方面,微信显然没有力量与运营商抗争,目前看来微信只能做精做细社交功能,强化朋友圈的粘性。守住微信的社交优势还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