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MUMUSO木槿生活CIO常明:疫情加速创新,链接源于数字化基础
作者:   来源:ENI经济和信息化网   日期:2020-04-30

   疫情之下,零售业可以说是首当其冲的行业之一。在被迫按下暂停键的重压之下,企业该如何逆境求生?原有的创新战略是否会有改变?疫情是否会重塑产业的操作方式,企业又有哪些突破性的成果?

   此外,“新基建”加速,“上云用数赋智”等利好环境,会给零售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CIO们是如何思考的?

   以“让每个人都能畅享品质新生活”为使命的MUMUSO木槿生活CIO常明在接受ENI采访时表示,企业信息化要把基础放在首位,以消费体验为核心全新升级营销模式,进行全产业链数字化运营。

   以客户为中心,加速生态建设

   作为专注于年轻时尚的生活百货品牌:木槿生活MUMUSO,不仅在产品类别上关注目标客户的需求,还在产品宽度、质量、实用性、设计外观、性价比以及购买习惯、客户体验等方面也尤其关注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的企业愿景:有年轻人的地方就有MUMUSO!

   2019年11月,木槿生活启动线上平台项目,目的是连接企业上下游供应商、国内消费者、国际零售订单、国际toB用户,实现精准营销,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项目计划2020年1月1日上线。随着线下门店业务需求的增多和紧迫性,使得线上项目不得不延期,优先解决线下需求。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在线下门店无法正常营业的情况下,同诸多零售行业一样,木槿生活也因此在营收方面受到了影响。

   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木槿生活的管理者敏锐地感觉到了形势的变化,1月28号高层在线会议决定优先加急开发、实施原有线上平台项目,并于2月15号正式上线,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公司业务停滞的时间。另一方面,结合疫情期间,消费者消费需求存在,但获取产品途径受限的状况,将原有的伙伴生态进行了调整,加大了与伙伴串联的广度和深度。

   此项目不仅包括MUMUSO木槿生活品牌自有的私域流量经营,还积极展开与京东到家、饿了么、美团、盒马、东方CJ、东方明珠等平台的大力合作。从原有独立系统工作方式,全面实现系统对接自动化、为门店履约订单能力、用户极速收货体验实现全链路透明,发挥各自平台优势为业务赋能,为提升客户满意度和体验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夯实连接基础

   2019年5月份,刚刚来到MUMUSO木槿生活的常明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解决原有ERP系统在全产业链贯通方面的局限性。在新零售、O2O、到家业务等快消零售行业创新实践日益深入的前提下,覆盖买手、研发、供应商管理、采购、入库、配发、调拨、促销、零售、财务、HR、会员等业务流贯通、数据贯通与分析,全产业链的建设已经是时不我待。而当时木槿生活的原有ERP并不能起到ESB的作用,导致了各业务流的断层,效率极低。

   在这个前提下,高层快速决断,IT团队与合作商共创开发一套覆盖商品、订单、会员、营销管理在内的CRM系统,项目总耗时28天,其中2/3天通宵,才顺利完成原计划项目上线。之后的7月份,木槿生活动启动了ERP选型,从确定合作商团队经过100天的加班加点,于12月1号ERP系统正式上线。如今木槿生活不仅实现了产业链的打通,用于营销创新的微信小程序、收费会员管理等系统也与ERP进行了整合,实现了整体打通。

   对于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建设加速的说法,常明认为企业信息化的基础阶段打好后,才能实现组织效率的提升,才能承载营销数字化、消费者数字化、商品的数字化。串联后形成产业链,才有机会做产业互联、融合。

   对于品牌和消费者来讲,商品是载体,系统是工具,有了工具才能时时链接沟通,有沟通才会有信任,信任背后才是成交和不断的复购。木槿生活门店导购通过借助系统工具与消费者进行互动,目的是以消费者为核心,将前端最新时尚、实用商品快速的推送到消费者手中,尽消费者所需。未来,木槿生活将继续以数据驱动变革,提升运营效率,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及轻松、快乐的品质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