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盟大李实:产业互联网要实现从B到C的跨越
作者:   来源:财讯网   日期:2020-05-06

   在4月25日“加速度·亿邦产业互联网云峰会”上,盟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大易有塑创始人李实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介绍了如何解决传统企业“痛点”,产业互联网要实现从B到C的跨越。

   一、B端和C端两者的特性都是解决供需问题。

   李实表示:B端和C看端起来是两个领域和不同行业,从实际上讲的都是解决供和需的问题。B端需要原材料和生产出来半成品,也需要供应给下一端。C端是制造个人消费品,成品面对个人,也是供和需的问题。两者的特性都是解决供需,是供应链的服务。

   盟大多年服务于塑料化工这个垂直领域,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和资源,过去是对B端制造业提供产能方面的服务,多年的深度合作也奠定彼此的了解和信任。2019年,盟大积极完善产业链价值服务闭环,在面向B端客户的大易有塑、环球塑化网之外,推出面向C端消费者的电商平台“雀喜易购”,从B2B到B2C,从原料货源到仓储物流,再到产业链金融等全产业链配套,盟大始终围绕“供需”两端提供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未来,盟大希望还能从B2C到C2B,不仅满足现有消费者需求,为他们创造新的一些需求,还能引领需求,提前锁定这些需求,把个人的需求对应到B端制造业实现C2B,有效的解决资金占用和库存问题。

   二、互联网创业者需要对所服务的产业有深度了解。

   李实表示:不要只是把互联网作为一种应用于IT技术的体现形式。服务于产业,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流通领域的贸易营销,还是其他的增值营销,都需要创业团队十分熟悉这个产业。

   三、产业互联网是一个大的生态体系。

   李实表示:产业互联网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节点,必然依托于数据,就是数字产业,数字产业需要IT技术软硬件支撑才能够更加好的深度链接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各种业态融合在一起才能够形成更大的生态体系。

   疫情当中,全球供应链的割裂影响了产业的发展,一个产业的上下游是相互关联的,如果其中一个环节没有复工就会影响下一个环节,比如说出口外贸,因为疫情影响,可能他们市场在国外,产品出口受阻,导致了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所以,每个企业可能会成为整个产业链上重要一环,必须和上下游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

   四、东莞本土企业是有机会实现从B端服务到C端服务的跨越。

   李实表示:东莞是制造业名城,产业集群十分完善,很多企业过去做加工制造的,可能是帮别人代工的,当前疫情影响下,他们可能认为更好的服务好国内的消费者、做好国内市场非常重要,从制造到品牌、设计,到利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做分销,他们正在尝试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的重新组合。近段时间东莞市委市政府就非常重视这一点,联合几大平台,京东、天猫、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一起链接到东莞B端制造企业,把东莞制造的优质产品分销到全国各地。东莞在全国具备独有的资源优势,东莞的本土企业有机会实现从B端服务到C端的跨域,既能服务好东莞本土的制造产业,也能服务好全国的消费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