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疾控中心联手百度 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   来源:中新网上海   日期:2020-05-06

 

   中新网上海新闻56日电 疫情攻坚战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正在为科学决策、精准治理、高效服务贡献重要力量。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吴甜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百度一直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密切合作,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助力中国疾控中心监测疫情发展态势、研判防疫科普需求,开发定制化的病毒RNA二级结构分析工具等,支持疫情防控和病毒研究工作。424日,双方合作取得最新进展,百度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设立“中国CDC应急技术中心-百度基因测序工作站”,共同推动新冠肺炎病毒基因组分析与新型疫苗研究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是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组织单位,在疫情防控策略与措施的研究,以及防病、应急、公共卫生信息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着“国家队”的作用。疫情防控的工作紧急而艰难,不仅需要专业的疾病防控手段,也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挥价值。

   在疫情爆发初期,百度即积极与中国疾控中心建立联系,密切沟通,就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能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病毒研究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并针对专项工作,安排技术专家入驻中心,与疾控专家们同心应对疫情。

   目前,百度与中国疾控中心在疫情的传播趋势监测、疫情防控科普以及病毒研究等方面,已取得多项成果。

   疫情传播态势监测方面,基于时空大数据技术,百度为中国疾控中心定制了大数据疫情态势监测系统,全面展现、分析及预测疫情传播情况。由于本次疫情爆发正值春运时期,人口大规模跨区域加速流动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中国疾控中心需要掌握全面、实时且准确的疫情传播信息,实现智能化的疫情态势研判、防控策略部署、资源配置优化,并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相较于传统的传染病学研究方法,时空大数据可以构建更加精细和精准的疫情传播模型。百度大数据疫情态势监测系统基于人口时空流动数据分析,预测疫区及重点城市的人口流入流出情况,并结合卫健委公开的相关病例数据,帮助中国疾控中心洞察疫情传播趋势,分析人口流动与疫情传播的关联关系,定位重点关注的城市和区域,及时优化资源配置,做好提前防控工作。

 

   疫情科普方面,基于互联网态势感知大数据技术,百度为中国疾控中心提供了疫情防控科普报告,精确捕获和分析不同区域和人群对疫情科普的需求方向。作为中国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疫情科普首先需要知道在疫情程度不同区域内各类人群期望了解哪些问题,对哪些问题有疑惑或者误解,再针对性地设计科普宣传材料,精准地进行科普传播,从而帮助公众更科学地认识“新冠肺炎”,消除恐慌心理,加强自我保护。百度根据人群、地域、搜索、评论和情绪等多个维度,深入分析和挖掘了疫情特殊时期人们对新冠肺炎核心信息诉求,形成系统化的疫情防控科普报告提供给中国疫控中心。例如,根据百度的疫情防控科普报告,“新型冠状肺炎的症状”、“口罩多久换一次”、“新型冠状肺炎的早期表现”、“kf94n95的区别”在公众关心的防疫科普问题中排名前四。中国疾控中心据此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布大量权威信息与科普知识,帮助公众正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增强疫情防控信心。与此同时,百度大脑智能对话定制与服务平台UNIT助力国家疾控中心基于百度智能小程序打造“疾控科普小助手”,24小时在线实时提供咨询服务,支持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服务”“复工复产政策”“疫情实时数据”以及“疫情知识科普”五大领域的问题答疑。

   新冠病毒研究方面,百度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合作,联合设立“中国CDC应急技术中心-百度基因测序工作站”,已为工作站提供一整套最先进的基因测序设备。

   接下来,百度还将与中国疾控中心开展更多深入合作,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优势,提升未来应对公共突发危机的能力。

   据了解,在此次疫情中,百度除了支持中国疾控中心,也在持续运用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多方面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从成立3亿元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和亿级计算资源配套,到百度地图、智能咨询助手等人工智能、大数据产品为疫情科学管理提供参考;从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 LinearFold,到免费智能外呼平台、AI测温系统陆续落地使用、百度大脑“AI开发者战疫守护计划”免费为开发者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课程,再到多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学生复课,面对疫情,百度持续发挥技术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治攻坚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