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助力中国产业链升级
作者:   来源:互联快报网   日期:2020-05-07

   2017年11月,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这标志着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等四个科技公司首先入选人工智能“国家队”。



   “老国家队队员”们成绩不错,在《2019年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中全球人工智能企业TOP20榜单,百度继在微软、谷歌、脸书三家巨头之后,排名全球第四。百度Apollo是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源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了智能公交、自动驾驶、智能车联等多个领域,在全球有超过36000万的开发者使用者百度Apollo的开源代码。


 


   阿里云借助阿里巴巴在电商和支付领域的绝对优势,与达摩院和平头哥完善了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上的产业布局,其人工智能的调用规模每天超过1万亿次,在全球服务人数达到10亿。

   腾讯的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天然的社交优势让其在游戏、医疗、金融等方面的布局取得了不错成果,今年2月,腾讯还与终南山院士团队,宣布合作成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科大讯飞则借助其在语音识别领域的多年的技术积累,在教育、医疗、C端等领域上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在不断扩大的应用规模中“算法-数据”持续闭环迭代。2019年,科大讯飞营业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是四年前实施“人工智能战略1.0”当年营业收入的4倍,其核心技术在国内外权威赛事上斩获10项冠军,持续为公司在教育、医疗、政法等重点赛道打开全新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新队员们的表现依然抢眼。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领域中,商汤、旷视、云从、依图被誉为AI独角兽“四小龙”,仅四家已经抢占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最晚成立的商汤甚至被称为“融资机器”,融资次数至今已经达到9次,融资总金额超过40亿美元,发展势头强劲。



   2019,商汤、华为、京东、中国平安、小米、依图、明略科技、旷视、360、好未来、海康威视等公司成功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高度重视。自2015年起,我国人工智能政策实现了从智能制造时期到“智能+”国家战略时期演变,相继出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级规划。“人工智能”已经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无疑预示着,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应用。

   事实上,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产业在关键时候,不负众望。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发挥了巨大作用,主要覆盖疫情监控、体温检测、病毒检测、复工复产等方面。春节时期新冠疫情爆发,对病毒检测、追踪、隔离防控等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人工智能的应用,以数据为支撑,主要帮助时态追踪和疫情研判。

   百度借助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的运用完成了体温监测和疫情地图加强疫情监控;运用在线问诊和病毒检测减缓医疗服务压力,开发线性时间算法LinearFold,将新冠病毒RNA结构检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速度提高120倍。而科大讯飞则用人工智能配音、转写、翻译等技术和产品,助力在线复工复学。利用智医助理进行基层病历专题分析,筛选潜在人群有效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和扩大,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0年的发展关键词依然绕不开“人工智能”。伴随“新基建”的热潮,人工智能发展再度步入新阶段。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近期采访中提出:新基建对当前经济稳定增长,以及未来同步恢复或者持续的向好恢复拥有战略意义。新基建带动当前的GDP和就业,同时对未来产业的升级乃至中国在整个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都有非常大的提振和牵引作用。

   让我们拭目以待,以人工智能、5G、工业物联网等为代表的 “新基建”将再一次把中国的产业效率推上另一个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