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赵许江:新基建迎来“重仓”布局,多地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速
作者:   来源:逆光的奔跑   日期:2020-05-03

   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各显身手,随着疫情防控深入,“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在逐步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宅经济”成为人们迫切的需求。

   不少智慧城市建设先进城市依托前期成果,创新推出健康码解决方案,组合应用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等举措,形成一整套数字化联动分级管控模式,取得既严格防控又有序复工、方便出行的效果。基于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数字化应急管理组合拳,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抗疫情和稳经济齐头并进,我国相关数字化产业正加快布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山东、天津、浙江、福建、安徽、江西、陕西、甘肃、云南等十余个省市积极采取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在相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产业布局上积极作为。

   同时,新基建提速为数字经济大发展注入动力。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将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实现政府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转型是需要大力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来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部3月9日正式发函支持济南、西安、成都、重庆四个城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至此,包括先前获批的北京、上海、合肥、杭州、深圳、天津等六个城市和浙江省德清县,我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扩容至十市一县。

   目前住建部截止2019年我国的传统智慧城市试点已基本覆盖全国各个省、市和自治区。已入选我国智慧城市试点的城市和地区大部分分布在黄渤海沿岸和长三角城市群。山东智慧城市试点数目最多,为30个,其次为江苏28个,湖南位列第三,为22个。智慧城市试点东西部仍有较大差异,除澳门、香港、台湾外,智慧城市试点数目最少的地区为西藏,仅有2个。

   而传统智慧城市建设中,由于细分智慧应用领域众多,建设内容广,城市在规划发展建设中容易失调;另外,地区行业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不同也限制了智慧城市整体建设落地;其次,投资规模大、商业模式不清晰,使用技术缺乏统一标准,数据信息碎片化严重,也使得智慧城市建设在推进时无法有效形成社会合力,阻碍智慧城市发展,挑战城市管理者、建设者和经营者的智慧。

   在此背景下,国家提出“新型智慧城市”,为城市发展指明新的方向,要求将城市发展需求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深度融合,实现城市末端互联互通,通过数字信息技术,推动城市运行管理向精细化发展。

   新基建将为智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不计算,无转型,实现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要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来推动。

   运用数字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为各界共识。不过,也应看到,在部分智慧城市建设先进城市广泛启用数字防疫的同时,一些信息化基础薄弱地区还在使用手工台账记录信息、派遣工作人员上门巡访、基础数据临时更新,信息僵化、联结用户少、应用孤立等问题较为突出,影响了防疫工作效率,暴露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仍存在不少短板。

   传统的城市智能主要体现在以垂直智能体系为主,各行业及领域分散化、碎片化的智慧建设使得信息不互联、数据不互通,容易形成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甚至“智能烟囱”。随着5G网络的普及,以及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将打破传统智能的桎梏,重构城市智能体系,形成“端-边-枢”全域一体的新型城市智能体系,即末端感知智能、边缘计算智能、中枢决策智能。补短板,通过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与数字化管理思维相协调的城市治理体制和常态化危机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