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觉非科技携手国内高校 共建智慧城市交通云控平台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05-08

   近日,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下称《战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战略》的发布或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清晰路线图。

   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那么,未来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发展方向如何?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的发展既不是单车的智能,也不是完全靠云端单独控制,而是两者的融合,即车、路、云融为一体的系统。”

   据悉,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已经启动了“车-云-路”模式服务实体化的探索研究,并与国内多家科技型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未来“云控智慧城市”的建设。为了实现云控平台服务的整体协同,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与觉非科技达成协议,针对云控车辆管理进行共同完善与研发。

   据悉,觉非科技专注于打造自动驾驶的机器决策数据平台与智慧交通信息服务,且在上海深耕多年。觉非科技创始人刘斌表示:“此次合作之中,觉非科技将通过其全面的数据和技术能力,在云控平台提供LBS数据策略模块,通过云端将车辆限速、道路变化等精准信息下发到智能车辆,为驾驶员和车队管理者提供了更高效的安全保障。”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也正在基于车队管理、发动机节能等环节进行技术研发,通过云控平台持续提升智能车辆运营的效率和安全性。未来,该平台有望在数字城市建设、道路车流分析、车队调度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