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34万亿新基建将为智慧城市和脱贫攻坚带来最大加速度
作者:   来源:大众要闻   日期:2020-05-12

   34万亿,2019年国内GDP的34%,这些资金全部涌向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13个省份相继公布2020年投资计划,但随着时间陆续推移,最后的数据远远不止34万亿。老基建复苏、新基建加力,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奔腾而至,刺激着城市经济、治理、民生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升级迭代。

   新型智慧城市是“新基建”的重要表现。底层的端、网、云,一个端、一张网、一朵云承载着整个智慧城市的底座,智慧城市大脑、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市场化的运营等则能够保证平移协同,战时强联动。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认为,中国有3000多个县,未来在智慧城市方面,可能大数在6000亿到1万亿。因此,新兴智慧城市已经提到日程上来。

   在新兴智慧城市中,民生问题必定会得到极大的改善,新基建工程的进行也将会促进各个企业对国家民生问题做出很大的贡献。这种贡献不仅体现在城市建设,还体现在乡村扶贫上。

   就以我们熟知的京东来说,5月9日,中国社会扶贫网和京东健康、京东公益共同发起“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

   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0种、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至60%、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更是提高至90%,很大程度缓解了贫困户看病贵等问题。但是还有很多门诊用药、常备用药并不在农村贫困人口医保报销范围内;用药难、用药贵仍然是部分贫困人口面临的切实问题。这项“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将针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在药品购买方面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未来几年内预计受助对象覆盖超过9000万人,项目设置的购药补助金近1000亿元。建档立卡贫困群体每人每年可获得1000元药品补助资金,补贴药品目录已经拥有超过300种药品,覆盖包括心脑血管、感冒咳嗽、肠胃消化在内的百余种疾病,并将迅速扩增至新特药、罕见病用药。

   对照“新基建”,乡村依然是短板。因此,新基建要体现城乡融合思维,农村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如果说这一轮新的基建建设浪潮,再把农村落下的话,又会拉大城乡差距,特别是城乡数字鸿沟有可能要因此扩大。而这一点,需要广大的互联网企业考虑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