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两化融合”为传统企业插上“转型”翅膀
作者:   来源:掌中淄博   日期:2020-05-13

   □记者 杨秋云 报道

   淄博新闻网讯 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基石和关键路径,是我市两化融合推进发展的重要举措。5月12日,我市信息化赋能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为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点燃引擎。

   据介绍,本次现场会主要目的是学习借鉴东华水泥信息化赋能传统产业的成功经验,引导全市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高质量发展。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制造业企业。2018年7月,东华水泥与阿里云联合成立山东东华智能制造研究院,成功开发全国首个水泥“工业大脑”,走出了一条“让数据产生价值、用数字赋能发展”的新路子,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示范,是我市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鲜活案例,更是我市信息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市把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重点在四强产业和传统优势行业推动智慧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管理等环节的应用,实现了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全市成功培育智慧工厂25家,智能车间227个,鲁泰集团、东岳集团先后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据悉,全市重点培育打造了20余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涵盖机械、化工、建材、纺织、电子信息等主要行业。海思堡集团通过打造全球服装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平台,将海量个性化需求与大规模定制精准对接,实现了研发平台化、设计体验化、生产智能化和品牌高端化,生产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产品研发周期缩短9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30%以上,库存周转率提升20%以上,产品毛利率提升50%以上。

   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应用推广。截至2019年,全市20家企业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实现6000家企业上云,有21家云服务商入选省级云服务商,8家企业评为省上云标杆企业,2家企业列入省优秀行业云平台。

   展望工业互联网发展,我市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通过平台的连接,实现企业间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的互联和数据融合,打造国内领先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运营体系。

   责任编辑 夏侯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