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智能制造 赛西两化融合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内动力
作者:   来源:壹点网   日期:2020-05-14

   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工人们在电脑显示屏前人机对话;庞大的物流系统自动取件、发货……这是在今天的深圳制造业可以经常见到的场景。



   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信息化时代向我们展示了智能制造的魅力,这也成为两化融合下,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两化融合在制造业应用成果明显,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把智能化渗透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深度融合。两化融合是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也是传统制造业智能制造战略选择。

   制造业在深圳市的经济格局中占了重要比重,作为深圳两化融合重要平台,赛西深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至关重要。如今,深圳市的制造业正在进行一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为贯彻落实两化深度融合相关政策,积极推动企业两化融合实施,助力企业积极加强信息化、工业化建设,加快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标准化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NELS)于2009年2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简称CESI)负责承建,是深圳市首批国家工程实验室之一。该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电子信息产业技术领域标准化权威机构,同时作为国家级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

   前些年,制造业整体陷入行业低谷,赛西积极响应国家两化融合政策,2016年建立赛西两化融合平台,激发中小企业“工业化、信息化”的内生动力,积极引导企业智能化升级。各个企业通过不断修炼内功,深耕智能制造提升内生动力,不断推动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现在深圳市的制造业发展结构更优、势头更大、后劲更足。

   目前全球范围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数量、体量、行业覆盖等各个维度上的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国内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企业也在加快平台布局,市场呈现百家争鸣的格局。

   据悉,赛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覆盖了企业全局,主要思路是改变以业务为核心的传统管理模式,转而以企业多年来积累的信息化数据为核心,依靠对企业数据的应用和挖掘,指导企业上至战略、下至具体业务的运行,从而实现彻底的管理扁平化和智能化。赛西两化融合平台致力帮助企业依据实现自身战略目标所提出的要求,规范两化融合相关过程,并使其持续受控,最终形成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所要求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创新者的舞台。传统制造业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找准目标定位,切实担负起推动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与创新应用的使命,相信,在赛西两化融合平台的助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以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的勇气、勇挑重担啃硬骨头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奋力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