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包钢加速智能制造 增加技术赋能
作者:   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日期:2020-05-26

   每一次技术革新都会掀起一场变革浪潮,放眼世界,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对未来产业变化趋势和分工布局带来深刻影响。加速推动智能制造项目植根包钢,增加产业转型的技术赋能,是包钢实现“弯道超车”,赢在未来的一次重要机遇。

   在金属制造公司智能仓库,放眼望去,百米厂房内寥寥几人,自动贴标签机器人把标签贴好后,无人行车将钢卷吊走,整齐入库。负责设计改造的总工程师谈到,以库区管理系统建立起的庞大信息网络,是实现智能仓库全流程自动跟踪和管控的核心,也是统领整个区域的“智能”所在。

   白云铁矿被赋予“智慧”,不仅是让矿车实现无人驾驶,远程操控、自动避障、实时调度等功能,更要通过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使矿山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最终实现矿山生产运营智慧管理。今年年初,包钢与华为、中国移动、踏歌智行、理工雷科、北航等相关智能制造先进行业代表和院校组建智能矿山产业推进联盟,进一步推动包钢智慧矿山整体建设目标的实现。

   当钢铁企业共同面对新兴科技改变制造业新课题时,包钢在新的起跑线上,推动智能制造项目生根发芽,这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场挑战。经过65年发展,包钢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现代化的工业体系,在探索智能制造与各条产线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也在同步探索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智造”之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如何缓解人员流动难、劳动力供给不足的“痛点”,成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面对的共同问题。在产线内嵌入机器人,用机器人代替人,是最直接的“解药”。



   目前,包钢股份已投入运行机器人8台,正在推进实施机器人14台。这些工业机器人嵌入产线后,在高危、高强度、恶劣环境下服役,它们凭借效率高、精度高、稳定性好的特点,不仅现场工作表现出色,还能避免人工操作可能出现的问题,工序质量进一步提升,一举双赢。

   在工业机器人入列的同时,引进工业机器人的单位也在同步打造一支适应智能制造发展要求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提升智能制造装备维护技能水平,通过交流、学习和培训,加深对工业机器人的了解,在未来更多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场景中,能够快速高效地解决机器人日常维护问题。

   从“工序”智能化应用拓展到“区域”智能化应用,是一个钢铁工业智能系统的铺垫过程。包钢将通过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逐步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资源整合体系。面对外部复杂环境,依托智能制造实现跨越发展,是包钢提升自身免疫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转型发展的主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