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础软件

从方法论到基础软件 网易数帆聚焦数字化转型
作者:   来源:IT大嘴巴   日期:2020-07-22

   走在云计算道路上的第四年,网易云选择了更名,新的名字叫做——网易数帆。

   这是上周发生在网易数字+大会上的重磅消息。事实上这个大会也进行了更名,在此之前它叫做网易云创大会,也是以往网易云一年一度的最大会议。从品牌更名到会议更名,这一系列变化都说明了一个问题——网易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迎来了新的变革,一种足以改变未来的变革。

   “(因为)我们找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性成果——SDI数字化转型技术方法论。”说这话的是网易副总裁、网易杭研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其实从2016年网易云成立到现在,汪源一直就是网易云的掌舵人,而在他的布局下,网易云也在云计算群雄的竞争中找到了差异化的道路,以场景化云服务和微服务体验、数据中台等特色持续至今,并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肯定。

   也正是在多年来推动客户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汪源看到了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困境,即便是有了充分的数据积累,但是在数据分析与转化的过程中依然缺乏基础软件平台的帮助。为此,汪源带领团队提出了全新的“SDI数字化转型技术方法论”,并赋予了SDI全新的内涵。

   SDI数字化转型技术方法论的内涵与价值

   首先,SDI代表了“软件定义组织”的概念(SoftwareDefined Institute)。因为在与客户的沟通与交流中,汪源发现许多成功的一批公司都得益于软件平台的加持,这也让程序员出身的他更坚定了“软件为王”的信念。

   其次,SDI中的DI则代表了“数据智能”(Data & Intelligence),这正符合当下通过大数据、AI等手段,企业将从数据中获得更智能的决策,用数据驱动业务提升生产力的理念。并且从逻辑来说,数据的挖掘、分析等工作也需要智能化的平台和技术来实现,反之智能化也加速了大数据应用的普及。

   最后的SDI则代表了“软件定义基础设施”(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即网络、存储、计算等不同的基础设施资源完全由软件控制。其实在几年前,IT产业就提出了软件定义计算、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等概念,而如今的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也同样是强调了软件的巨大作用,在底层硬件越来越接近的今天,软件就成为了区别硬件差异化的最佳手段。

   这就好比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智能手机。其实就硬件本身来说,无论是处理器、主板、存储、摄像头等等配件,其实各个品牌的差异都不是很大,包括安卓平台与苹果平台的差异也都很小。但是通过安装不同的操作系统或者不同的上层软件,就出现了众多的品牌和生态,也出现了不同阵营的差异化。从这个角度来说,软件定义其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多场景中,无论是在云端还是在智能家庭,软件定义已经无处不在。

   这也有助于大家理解为什么网易云更名为网易数帆,恰恰是因为他找到了这个存在于我们数字化世界的普遍规律——即汪源口中的“SDI数字化转型技术方法论”。当然作为方法论,它除了指导性的概念之外,更具备了实际操作的具体方法,也就是在本次大会上汪源宣布的4大业务板块。

   这4大板块包括了云原生软件生产力平台网易轻舟、全链路数据生产力平台网易易数,多媒体智能开放平台网易易智和全维度质量效能平台网易易测。其中,网易轻舟和网易易测将提供软件定义组织的能力,网易易数和网易易智提供数据智能的能力,包括轻舟混合云、轻舟中间件的云原生操作系统,以及刚刚在本次大会上宣布开源的Curve高性能分布式存储系统,构成软件定义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网易数帆加速数字化转型的独门秘笈

   网易轻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内容,早在网易云时代网易轻舟就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我们刚刚提到的微服务就对应于此。而这一次,网易数帆增加了云原生混合云、云原生中间件、匹配云原生技术栈的低代码开发等能力,将轻舟打造成了基于开源的云原生技术的软件生产力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支持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等不同的IT架构,应用快速迭代、高效IT交付能力、开放软件架构和灵活的IT架构等核心能力,全面解决企业数字化软件生产痛点,打造服务化的软件生产研发运维体系,最终实现提升企业软件生产全流程的能力和效率,构建企业数字化基础设施。

   数据中台是最近几年云产业特别火的概念,从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到三五人的科技创业公司,都在谈论中台的概念,而在去年网易云也提出了中台的概念,但与众不同的是在当时汪源就看到了数据落地才是中台存在的核心价值。而在这一次网易数帆的品牌定义中,以数据中台为代表的网易易数(EasyData)更是秉承了数据落地的概念。

   “数据的价值必须回到业务中,建设数据中台本质上是为了实现人人用数据、天天用数据,发挥数据生产力,基于数据驱动业务增长的目标”,网易易数总经理余利华如是说。在他看来,尽管如今中台概念满天飞,但并非所有的数据中台都在解决数据落地的问题——如果不能打通数据采集、分析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事实上数据中台的实际作用就会受到限制。

   为此,网易易数也提出了“数据生产力”的概念,所谓数据生产力=数据产品+数据中台,通过数据中台汇聚来自业务的数据,再基于数据中台建设数据产品,为业务系统提供可执行的决策指导。为了更好的利用数据,网易易数此次也发布了包括数据门户、决策引擎在内的6大数据产品工具,帮助企业实现数据应用的最大化。

   许多网友喜爱的网易云音乐就是这一技术的受益者之一。其实早在2015年,网易除游戏业务之外的绝大部分业务都已经搬上云端,网易云音乐也不例外。而正是得益于易数数据产品工具栈,歌曲运营人员提前一天发现某一首歌可能会爆红,于是提前行动,后来这首歌果然问鼎新歌榜,成为年轻人最喜欢的新歌之一。

   这就是软件技术的力量,也就是汪源一直强调的“云基础软件”的价值所在(当然支持非云环境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而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于开源软件带来的福利,网易数帆也在本次大会上宣布开源一款名为Curve的高性能分布式存储系统。这不仅代表网易数帆在基础软件市场的坚持,也为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生态的繁荣再添一把火。

   说到开源分布式存储,许多人可能会联想到Ceph。的确,Ceph在目前有着不错的人气,特别是在存储领域可谓是当今的“网红”。但是你可曾知道,这次网易数帆开源的Curve性能更加强大,在单卷的场景下,它的核心IOPS性能甚至可以达到Ceph的1.84倍以上,也是不折不扣的“存储新贵”。

   为什么Curve能具备如此强悍的成绩?这都得益于它主要具有三大设计特点:高性能、高可用和自治。在汪源看来,如今的开源分布式存储领域缺乏一款高性能和低延迟的系统,而Curve的出现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白。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开源存储市场非常巨大,网易网易数帆把Curve开源出来,就是希望能够回馈社区、回馈业界,同时也希望合众人之力将Curve打造得越来越好。

   开放生态,让云原生基础软件普惠数字时代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事实也证明先进方法论对于实践有着更好的指导作用和效果。这一次,网易数帆所提出的“SDI数字化转型技术方法论”就抓住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数据应用的痛点,从平台化、工具化和智能化等多个层面进行帮助,也让更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有章可循。

   不过对于企业级客户来说,一方面需要强大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合作伙伴的支持。在这次大会上,网易数帆还邀请到了英特尔、华为、阿里云、UCloud等多家行业巨头与云厂商建立战略合作。据悉,目前华为鲲鹏架构已经和网易轻舟全线产品做兼容性互认证明,网易轻舟微服务也与华为TaiShan200 TS系列完成兼容性测试。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也同样是一家云服务提供商,网易数帆为什么会与阿里云、华为云乃至UCloud等企业展开合作?其合作的业务线是否会面临冲突?想必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其实从网易云到网易数帆这一路走来,汪源对于产业的认知非常明确,他坚信“不可能有一家厂商能够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所有能力都做得非常好”,因此也就需要彼此间的商业合作。

   而在谈到阿里云、华为云等行业巨头的时候,汪源则认为“云巨头们主要是有输出资源的能力,而网易不同。不论是英特尔的CPU还是像神龙这种独特的硬件架构,我们不限制这些硬件的能力,而是与所有的硬件架构进行合作,也不会再推IaaS层面的资源”。

   相对于软硬件通吃的巨头来说,汪源更看重云基础软件市场。所谓基础软件,我们通常定义为开发工具、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四个部分,在云计算的语境下可以理解为支撑软件研发和运行的软件,而我们刚刚介绍的网易轻舟、网易易数等软件也都归属于这个范畴。其实从2006年进入网易开始,汪源就一直致力于基础软件的工作,迄今已经有十余年。但即便有网易和同行的努力,中国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基础还依然很薄弱,特别是许多基础软件依然处于“孤岛”形态,架构不相融、数据不打通,使得这些软件后续的维护与升级异常艰难,也造成了软件环境的整体失衡。传统云计算在一朵云内缓解了这种情况,但软硬件绑定、架构差异性依然存在,跨云、多云的管理成为了新的课题。

   但是云原生技术栈(以Kubernetes为代表)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也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在云原生时代,统一的接口、统一的架构、统一的平台,秉承着开放、开源、标准化的理念,未来的基础软件也一定是“云原生”的状态;无论是网易轻舟还是其他软件,都可以无缝、流畅地运行在所有平台之上,这样客户就摆脱了原本“孤岛”的束缚与绑定,从而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自主权和控制权。

   这正是汪源致力于基础软件研发的目标。在谈到未来网易数帆发展的时候,汪源尤其强调了三点希望:第一,要尽可能的实现软件和硬件的解耦;第二,打造基于开源和开放技术的生态体系;第三,希望这个生态体系能够为企业提供在混合云、多云的情况下一致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