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天津五大举措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
作者:   来源:单行科技   日期:2020-07-30

   为落实《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在保供应、促消费、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近日,天津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商务局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邮政和商务管理部门要通过五举措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调融合发展。一是联合推进规划引领,着力解决电商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着手研究“天津市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基础设施(2021—2025年)”专项规划,制定“天津市智能快件箱”等末端基础设施的相关设置标准,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村邮站的公共属性。二是联合推进规范运营,便利电子商务配送通行。联合市公安交管等部门出台便利邮政快递车辆的配送停靠、分拣装卸等通行和作业环节的相关政策。三是联合推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推进“快递进村”工程,落实属地责任,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通过邮快、交邮、快快等合作模式,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四是联合推动融合发展,深化多领域合作应用。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在我市规划建设现代化仓储物流基地,与制造、流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构建“B2B+B2C”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五是联合推动科技创新,深化技术应用与信息协同。贯彻实施“互联网+智慧天津”战略,鼓励快递、电商应用5G、AI识别、无人车、智能箱、智能仓储、自动分拨等先进科技,提升产业智能化科技化水平。

   下一步,各级邮政与商务管理部门将按照《通知》要求,健全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指导电商企业和快递物流企业密切协作,着力落实各项工作要点,解决行业协同发展中的短板、弱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