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雅观科技 CIO高健伦:将来买房可能首先考虑是否智能
作者:   来源:大洋网   日期:2020-08-20

   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峰会近日闭幕,大会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广大公众开放,成为今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场盛会。在“AIoT专场”中,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8位顶级学者、专家给出了他们的答案。雅观科技 CIO、智慧空间研究院院长高健伦在《智变未来,数字孪生,理想生活》的主题演讲中阐述了雅观对于智慧家居和智慧社区的看法。他表示,在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的领域来看,地产行业其实已经从2000年传统地产行业爆发式增长来到了现在的后地产时代。后地产时代是什么?是从传统的增量向智能、舒适的质量需求上转变,也就是说现在人们的追求不再是有房子可以住就好了,而是要住的舒适、住的智能、住的安全。将来大家买房子,可能首先考虑的是,这房子是否智能。

   然而,在过去几年中,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只闻声响,但是做得并没有那么好,高健伦认为,这是因为方法错了。

   高健伦表示,过去的场景,所有的智能硬件、B端厂商与C端的人、场景是透过服务+产品,单一垂直提供服务。我们应该转换思维,将整个产品品类结合起来、服务体系整合起来,通过B2B2C的方式,通过硬件(房),物业的服务软件等,通过这样的模型把所有的产品和服务整合起来,让使用者享受到一致性的体验。

   雅观针对房产和智慧物业、智能家居提了一个标准模型——以人为中心,将繁杂、分散的数据进行精细化的管理,通过这样的模型进行重建、连接、集成、运营,将终端和数据实现互联。很多做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的厂商是以做硬件的模式考虑使用者的逻辑,但是忽略了运营方与服务方才是使用产品成功或失败的最终体现。我们通过这样一套方案,通过对服务、运营进行优化和分析,把服务和运营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是是把合作伙伴和生态链整合起来,然后再进行整体能力的输出,雅观把这个模型统称为IoT质变模型。通过这个模型,我们可以实现将线下的东西转到线上来,强强联合,加速连接,与生态圈合作伙伴实现服务的转型。

   具体而言,高健伦将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的服务类比汽车4S店进行阐述,他认为,传统在买房的时候,比较智能化的地产头部服务商会提出在选房的时候提供几款智能家居的产品来让你选择。但是,我们提出了新的模式,也就是说,我们这边会有一个标配包额外提供了非常多的选配包给所有使用者做选择,就像4S店的体验一样。传统房产商没有办法做到的是如何将标配包跟装配包批量来做工程交互,包含供应链的部分、包含设备的安装的部分,雅观做了这样的智能平台,一体化来做交互。老百姓理解的人工智能和学术圈里说的深度学习不是一回事,例如下班回家一开门,灯就亮了,这是不是人工智能?做人工智能的学术专家觉得这不是,但是消费者就觉得是。从这个意义上理解,人工智能不是泛人工智能,它是算力+统计算法,所有的都得用上,关键是提供个性化和爽的体验,这是很重要的,是泛智能的概念。用户买单的不是技术,而是智能的价值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