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发展智能制造、打造无人工厂,让梁山产业“轻”起来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网   日期:2020-08-21

   “我们让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让生产车间机器人唱主角、让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促进产业发展……”近日,记者在济宁市梁山县的太岳汽车弹簧制造有限公司看到,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正在有序作业。该公司充分利用新兴信息技术,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产品智能化升级。

   山东太岳汽车弹簧制造有限公司近五年来紧跟国家转方式、调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的等相关政策,为适应市场需求、结合国家环保、安全等要求及公司现有设备实际状况,进行了自动化板簧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公司新上了全自动长锥轧机2组、自动卷耳机1台、自动淬火线1条。引领市场将产品结构向轻量化、少片簧转变,在自动化、智能化有一个质的转变,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节约电、气能源消耗。

   “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剔除了设备老化、故障率高、员工熟练程度不一等不良因素,从而提高了产品质量、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还解决了招工难及用工成本高的问题,合并了多个工序,减少了劳动力、缓解了招工难的问题。”太岳弹簧公司的负责人说。

   在梁山通亚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通过对5G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集成,构建了环卫工程智能运维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环卫作业资源要素进行了有效整合和科学调度。通过云计算数据挖掘,让数据产生价值,助力生产、服务、运维的科学决策;通过环卫车智能诊断、远程维护、配件直售、服务商加盟等方式推动环卫车产业由制造业向现代制造服务业迈进,形成新的环卫产业生态链。项目的实施将以信息化、智能化和系统化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以专用车为核心的工业布局拓宽延伸至整个产业生态链的建设,整体提升了梁山地区专用车产业的竞争优势。

   为深入推进“机器人换人”行动,进一步推动梁山县工业技术革新,促进产业升级,提高生产效率,以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推动传统工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梁山县制定了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机器人换人”行动实施政策。梁山县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推动数字经济驶入“快车道”,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发展智能制造、打造无人工厂,下大力气让梁山产业“轻”起来,“聪明”起来,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近年来,梁山县连续召开全县“创新、创造、创品牌”表彰奖励大会,技改专项奖励资金逐年增加并全部拨付到位,根据《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梁发〔2019〕21号)文件精神,2019年度发放技改专项资金429.3万元,鼓舞了士气,激励了斗志;持续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设备更新,技术进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支持企业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技改投入,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郑国栋 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