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联想:以绿色智能制造引领可持续未来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网   日期:2020-08-26

   (记者文雪梅)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希·巴布纳近日表示,疫后经济恢复应当坚持绿色低碳的大方向。欧盟在疫后复苏的过程中反复强调了绿色发展和数字技术的重要性,同时也将这两点作为欧盟经济复苏中的“两个支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也指出,中国经济这么多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主要靠的是结构性潜能。结构性潜能,首先是跟跑的潜能,发达国家已经做了我们应该做也能做但还没有做的事情,这是增长的潜能所在,第二方面的潜能就是新涌现出来的潜能,这包括数字化经济及绿色发展。

   以上观点和事实对于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又是资源和能源消耗大户的制造业尤其具有指导意义。向绿色智能制造转型,培育一个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自动化、服务化、品牌化的可持续未来,对中国制造业至关重要。实际上,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早已付诸行动,将目光从自保转向更可持续的未来布局。联想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创新、技术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导者,“绿色智能制造”的理念存在于联想集团的基因中。自1984年创立以来,通过不断践行“绿色智能制造”,联想已经让可持续发展成为业务的一部分,并充分发挥生态圈的协作力量,共同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

   “只要方法对,绿色和成本并不完全正相关”

   联想集团绿色智能制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其全球供应链体系。近年来,国际上众多知名制造企业通过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联想也特别关注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以合规为基础、生态设计为支点、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方法论,探索并试行“摇篮到摇篮”的实践,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联想通过“绿色生产+供应商管理+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包装”五个维度和一个“绿色信息披露平台”,打造了一条拥有上百万供应商和部件,其中60%以上的企业采购和95%以上的供应商都符合绿色规范的全球供应链体系。

   除遵守《电子行业公民联盟(EICC)行为准则》及所有适用规则外,联想也关注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问题,通过降低经营活动中的碳排放、提升再生能源使用量和加强绿色工艺的开发、推广使用来降低排放。绿色供应商管理方面,联想采购部门拥有覆盖多个领域的标准化程序,制定了全面的供应商操守准则。联想关注供应商的环境表现,如有害物质的合规与减排、环保消费后再生材料使用、温室气体排放透明度及减排、避免使用冲突矿产等。同时,联想一直致力于为产品提供绿色包装,通过增加包装中回收材料种类、可回收材料的比例、减少包装尺寸、推广工业(多合一)包装和可重复使用包装等多种举措来打造绿色包装。

   联想数据智能业务集团解决方案高级总监戴辉认为,只要采用了合适的方法,绿色和成本并不是完全正相关。以联想的供应链管理为例,通过与大数据技术的出色结合,公司对绿色、环保、可回收的供应链设计和全球物流进行优化,降低了整个社会负荷的成本,最终还降低了整个企业的成本。除了全球供应链体系的绿色管理,联想也一直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技术进步,通过改善产品和生产运营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公司自主研发的低温焊料(LTS)解决方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LTS解决方案能够将生产笔记本电脑所需温度从250摄氏度降到70~180摄氏度,可便捷应用于现有生产设备,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推动变革

   联想认为,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然而它并非凭借一己之力可以完成,需要每个人重新思考自身的消费和生活习惯,需要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推动变革,打造可持续商业模式。

   作为中国最早开始国际化的公司之一,在非常复杂的全球系统中,联想非常早地就把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引入管理,把深厚的IT技术积累引入到了OT领域。

   自2016年开始,联想开始借助于IT系统的经验向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产品和服务。在OT方面,联想一直希望与优秀、资深的企业合作,自动化和电气化巨头施耐德电气就是联想的合作伙伴之一。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拥有180多年行业积淀,在OT和IT领域有丰富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同联想公司一样,施耐德电气也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核心战略,在绿色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上持续投入。

   施耐德电气 “从咨询到落地”的绿色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能够通过顶层设计来推动各个子系统的规划和部署,进而实现从数字化到软硬件解决方案的有效落地。通过对五种技术包括OT运营技术、IT信息技术、DT数字技术、CT通信技术、ET能源技术的有效融会贯通,将帮助工业客户实现生产和经营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和绿色化。

   未来,联想和施耐德电气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赋予合作更多的想象空间——通过产品、经验、服务和团队的融合,赋能中国离散制造及混合制造行业用户更加智能、更多绿色。

   目前为止,联想软件+平台的复合能力已经成功服务了多家大型装备生产企业,用产品和服务推进绿色环保的同时,还帮助客户优化业务,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联想用可持续发展赋能企业发展的努力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2020年初,联想再次获选由美国非营利组织As You Sow、加拿大市场调研机构Corporate Knights颁发的Carbon Clean200榜单全球第11名,名次较去年的第19名更进一步。入选这一榜单要求市值不低于10亿美元,清洁能源产生的收入不低于10%,这意味着,联想不仅依然是中国大陆企业中使用清洁能源最多的公司,其清洁程度在全球工业标准下也获得了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联想还入选了另一项与环保有关的榜单The Global 100,位列第97名,是中国大陆唯二上榜的企业之一。

   获奖对联想来说是一种褒奖,也是一种责任。有责任的企业同时也是具有远见的企业。联想集团的实践也给行业带来了启示: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句口号,它是融合到业务发展中的一个长期策略,无论是企业的上游供应商还是下游的合作伙伴,再到我们产品和服务的最终用户,只有绿色可持续发展才能帮助我们摆脱过度使用生态系统资源的困局,实现可再生的循环,更好地应对危机与风险。后疫情时代,企业需要更多地追求科技向善、商业向善,助力环境、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和谐发展,人类社会需要更加包容、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责任编辑文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