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河南: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日期:2020-07-28

   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推动1个至2个试点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智慧城市水平;到2025年,建成5个左右全国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

   《意见》明确了基于“一个平台、三大体系、四大应用”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任务。一是加快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网络、高速宽带网络和物联网感知体系的建设。二是推进构建精细化城市治理体系,加快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和智慧安防。三是推进民生服务便利化,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慧旅游。四是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让生态宜居可持续化,包括实施智慧生态环境监控和打造智慧社区。五是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包括加速发展智能建造和智慧园区建设。

   为保障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有序稳步推进,《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完善政策标准,建立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评价;强化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探索推行“政府买服务、企业做运营”的市场运营机制;合理选择城市和区域开展先试先行,探索智慧城市发展路径、管理方式、推进模式和保障机制;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