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产融互联网基础设施时代来临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日期:2020-09-07

   金融行业有一句经常被提起的话,“银行业是永远被需要的,但是银行则未必,不去迎接新的需求,就会被这个时代淘汰”。

   回顾金融科技创新历程,借助消费升级大趋势实现平台的流量变现,消费端的金融科技平台走过十年风口期;借助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创新风口从TOC变成TOB,实现对企业的价值提升。

   供应链金融服务行业自2017年开始,涌现出多个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的线上资产服务平台,业内较大的包括TCL金融的应收账款平台简单汇的“金单”,中企云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等系统的“云信”,此外,阿里的“双链通”、腾讯的“联易融”加入供应链融资市场。

   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产融互联网打破了传统供应链金融的视角,从产业角度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

   就如同阿里、京东搭建了电商领域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腾讯完成了社交领域的基础设施一样,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也离不开相关的产融互联网基础设施,未来该行业或将在头部平台中涌现出搭建线上基础设施的企业。

   中企云链董事长刘江认为,当下的经济环境,正是“产融互联网”的风口,中国经济在走向精细制造和极致高效的内部循环过程中,关键在于资金的高速运转,而这正是产融结合的核心价值所在。自2015年上线以来,中企云链已为中小企业融资超过1000亿元,累计清理三角债超过5000亿元。

   作为链接产业端和资金端的第三方资产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思维和手段助力核心企业整合产业链,助力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同时助力金融机构落实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认为:“中国工业总产值已达90万亿,如果因产业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而提升10%的效率,就会产出9万亿的增加值,经过资本市场催化后形成百万亿级的市值。如果说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市场目前只能够容纳几家万亿级的企业,那么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有可能容纳几十家、上百家同等规模的创新企业。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今后互联网数字经济中的独角兽主要产生于产业互联网系统。”

   先进的金融科技创新,为产融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不远的未来,产融互联网平台将穿透更多产业壁垒,真正实现产融生态协同共赢,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