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双良混沌,制造业与互联网“连横”的第三种可能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财经   日期:2020-09-08

   在全球科技与产业的角力场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任何国家都不可错失的机遇。

   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首次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开始,这条由龙头企业发起、全行业共同探索的制造业发展路径逐渐显露在公众的视野中——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

   站在历史的角度看,这场全行业共同的探索必将为制造业带来全新的变革,也将延伸出各种不同的道路。

   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两种选择

   早在2012年通用电气提出互联网概念时,便指出:工业互联网,就是把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

   也就是说,工业互联网的三要素是人、数据、机器。随着工业互联网概念的不断完善,这三个要素可能逐渐演化成五要素,乃至七要素。但是,制造业升级的方向始终没有变化,也就是“连接”。

   在考量如何“连接”多个要素时,通用电气的选择是:建立全球软件研发中心,大量招揽研发人员,为集团的工业体系开发工业互联网。

   “这样的方式,对于较早涉足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制造业企业,以及拥有完整产业链的装备制造企业来说,都是不错选择。”无锡混沌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良混沌”)副总经理徐剑峰告诉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

   显然,对于一众工业巨头来说,自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团队无疑会最大限度地保护公司核心资料,也确保了该团队的成长、发展与公司主体业务同步。

   但是,从建立团队到培育成熟,公司不仅要耗费相当大的时间、资金成本,也面临着制造业企业如何培育一支优秀“互联网队伍”的难题,而且这支队伍还需要深度了解制造业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

   在这种情况下,“连接”的第二种模式诞生:与第三方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合作。

   相比于公司自建团队,成熟的第三方公司为企业定制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避免第一种“连接”模式的诸多弊端,这也是目前最为主流的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方式。当然,在节约成本、帮助工厂快速驶入数字化轨道的同时,此种模式由于第三方的加入,也会使得企业面临一些来自第三方的风险,比如若更换第三方服务机构,平台或许需要重新搭建。

   正是在考量了前两种模式的特点后,双良集团有限公司选择了第三条道路:联合。

   第三条路: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

   成立于1982年的双良集团,是一家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为核心的企业,近年来积极向包括战略新兴行业在内的综合性产业集团迈进,产业发展围绕绿色、节能、环保。

   早在2011年,双良集团就确定了拥抱数字化、升级传统制造业的发展路径,并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确立了与专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共同打造双良工业云平台的模式——双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双良节能(600481)作为控股股东与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浪数制”)、杭州云栖创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云栖基金”)共同出资成立双良混沌。

   双良混沌,这家2018年成立的企业,肩负着将双良节能的制造业基因和雪浪数制的数字化基因相互融合的重要使命。这是双良集团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一次探索,也是一次积极的“连接”尝试。

   2019年无锡雪浪大会现场,双良混沌打造的一款针对建筑楼宇能效管理的工业级云平台——“混沌能效云”平台正式发布。据了解,该平台通过对建筑能耗进行分析和优化,至少可以给一幢大楼带来10%左右节能空间。

   2020年,混沌能效云平台已经完成了整体架构与一期开发工作。而拥有能效云、智慧供热两个智能产品的双良混沌,也通过行业领先的算法模型和智能硬件,为双良体系外的其他新能源企业、项目提供服务。

   基于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专业化战略需求,双良混沌不断完善和迭代人工智能算法和模型等关键技术,以其对制造业的深刻理解,为客户提供远程运维、状态预警、故障诊断等各类在线服务。

   “双良混沌自成立以来,已服务近千家企业,平台连接数万台设备,并为贵州茅台酒厂冷却水循环利用、兰州供热等完成或在建数字化升级项目。”徐剑峰表示。


贵州茅台酒厂后台界面图


   如果说第三方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是一次犹如垒砖般的合作,制造业企业与平台方共同发力建设一座数字化的堡垒。那么,双良混沌所做的就是将双方的力量融合,汇成一股共同流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洪流——让互联网人听得懂产线语言,让技术人看得明数据文字。当双方优势互补、同频共振,智能平台将深度结合工厂的生产经营和工业特性,实际解决制造业生产问题。

   这道洪流至刚,让双方的基因交换、节奏共享,汇聚成统一的磅礴力量;它也至柔,使互联网无缝对接制造方的业务需求,灵活应对企业生产变化。

   显然,在第三条“连接”之路的尝试上,双良混沌从服务双良集团自身,发展到服务新能源领域内的更多企业,它已然摸到了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的“钥匙”。

   躬身入局,方能寻到蓝海

   年轻的双良混沌成立于无锡经开区的雪浪小镇,而谈到公司的诞生,徐剑峰坦言,雪浪小镇“勇于创新和探索的最好的物联网示范小镇、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重要策源地”的定位,以及雪浪数制在制造业的深耕,是双良混沌选择第三条“连接”模式的重要原因。

   而从双良混沌的例子也可以窥见雪浪小镇的真正意义——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沃土。

   正如阿里的王坚博士在第一届雪浪大会中所言:未来的互联网一定不属于今天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而是制造业的互联网。雪浪小镇在历经三年多的建设后,汇聚了一批如双良混沌这般勇于创新的科技企业落地。

   “小镇内的很多企业与我们分属产业链上下游,也有不少同行与我们有共同探索项目的可能。在这里,双良混沌的团队对于互联网应用于工业场景的理解越发成熟,雪浪小镇逐渐完善的产业生态体也为我们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徐剑峰告诉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

   回顾三条“连接”之路,在全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都刚刚起步之际,制造业企业究竟该乘坐什么样的船才能达到数字化的蓝海彼岸,无人可知。但不可否认的是,躬身入局者,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无论是双良混沌,还是雪浪小镇。

   (作者:陈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