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数据智能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注入新动能
作者:   来源:联通bigdata   日期:2020-09-15

   9月12日,中国联通5G应用创新生态大会—智慧城市专题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论坛以“5G新基建,城市新未来”为主题,邀请智慧城市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政企代表参会,共同聚焦5G时代下的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城市建设,探讨数字智能产业发展趋势,为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玉,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梁鹏为大会致辞。国务院研究中心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曲双石、浙江省大数据局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金加和、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冯兰晓、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CTO兼首席数据科学家宋雨伦等专家及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浙江省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金加和聚焦浙江公共数据安全建设思路与现阶段工作成果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数据安全,为建立健全数据大安全体系,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团队携手联通大数据,重点从“人、数据、场景”三个维度,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权限管理、技术防控、异常风险识别等制度体系,切实做好数据防泄漏、防滥用、防篡改;同时着力构建数据安全制度、技术和运营三大体系,形成数据安全闭环管理机制,筑牢数据安全防线,全力保障公共数据安全。

   城市的智慧化演进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支撑,对此,联通大数据CTO宋雨伦分享了他的观点:城市要有智慧离不开数据要素,城市需要解决“what、where、when、who和how”的问题,才能使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而这些离不开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基础,大数据、AI和区块链技术是其中的核心。联通大数据自主构建了大数据、AI、区块链三大核心能力,赋能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为智慧城市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联通数字政府产品体系。中国联通充分发挥“云网资源”、“数据资源”、“数智平台”及“数治运营”四大优势,提供由“一网、一云、一中台、N应用的自主产品,及“安全+运营”自主服务组成的完整数字政府产品和服务体系,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提供全面赋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