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400亿美元!英伟达收购Arm 软银套现离场物联网梦醒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20-09-14
   英伟达与软银集团达成了一笔价值400亿美元的交易。这项交易不仅将使得英伟达立即增加其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的毛利率和每股收益,还将拥有半导体芯片上游知识产权提供商Arm。这一价格也刷新了半导体行业收购的最大金额记录。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称,该公司的人工智能计算功能与Arm广阔生态系统结合在一起,其可以将计算从云、智能手机、PC、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技术推进到边缘物联网,并将人工智能计算扩展到全球每个角落。

   四年前,软银以243亿英镑(约314亿美元)收购Arm时,就被视为在物联网领域的投资,董事长孙正义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物联网的期待,“所有的事情会通过物联网被连接起来,甚至是一头牛他都可以被物联网联系起来”。

   如今来看,软银四年时间将Arm的价格提高了近百亿美元。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这笔交易对两家公司而言都是一笔合适的买卖。

   软银套现离场

   自从2019年WeWork拖垮软银,使得其掌门人孙正义的投资神话破灭以来,过去半年,软银内部接连调整,重新审视投资战略的同时,对外变卖大量资产。甚至有媒体报道称,软银正在讨论是否进行私有化收购,摘牌退市。

   一系列失控导致软银更新全年财务预期。4月13日,软银曾披露,2019财年,软银愿景基金预计录得约1.8万亿日元(约170亿美元)的投资损失。这笔价值千亿美元的基金是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工具,进而导致了其经营陷入危机,股价大幅下跌。

   对于变买资产,软银除了出售电信业中的美国电信运营商T-Mobile和旗下日本电信业务的股权外,ARM也是一个重要标的。

   2016年7月,软银以创下欧洲科技供公司并购史记录的价格收购了Arm,即每股17英镑,价格比当时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溢价43%。一些来自软银内部的声音称,软银已押注ARM技术将成为未来设备连接的关键。

   不过,这笔收购从一开始就有很多潜在问题。首先,分析师们普遍认为,硬件对物联网的价值可能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大,现有的手机、平板和PC等设备只是联网设备的三分之一,但是物联网的整个价值的实现是通过软件和数据服务。

   其次,Arm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其作为独立公司一直存在。2010年苹果曾希望以80亿美元收购Arm,但当时的Arm首席执行官Warren East以这一理由拒绝。因为Arm只做芯片设计开发,并不直接生产,而是通过许可授权的方式交由高通、联发科、英伟达这样的公司进行“二次开发”。

   第三,软银还承诺五年将英国员工总数翻一番,以及增加英国以外地区的员工数。工程师是Arm的资产,当时签证政策是Arm面临的风险之一。不仅如此,还包括负债过重、损失欧盟创新补助,以及英镑贬值等一系列诸多问题。

   因此,软银自身的问题以及Arm收购带来的麻烦事,此时出手在多位受访行业人士看来显得顺理成章。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这收购对孙正义来说并没有达到想要的目标。

   孙正义曾在Arm美国举办的TechCon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声称物联网如同寒武纪大爆炸一样,将带来1兆个物联网设备。当时Arm的高层认为,孙正义对美国运营商的收购构建了云端能力,并认为收购Arm的技术将在未来15到20年产生巨大的商业机会。

   英伟达掌控话语权

   英伟达披露,其将向软银支付总计215亿美元的英伟达普通股和120亿美元的现金,包括签署收购协议时的20亿美元付款。此外,如果Arm的业绩达到某些目标,软银集团可能会收到额外的50亿美元现金或股票。另外15亿美元将以英伟达股票的形式支付给Arm员工。

   英伟达股价目前处于高位。9月2日,该公供公司股价达到一年内的高点573.86美元。过去几个交易日有所回落,9月11日收盘时,英伟达股价为486.58美元。过去一年,英伟达股价已上涨164.06%,而年初至今涨幅为106.79%。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大笔金额通过股票交易对英伟达来说成本并不高。

   与此同时,Arm或将帮助英伟达在半导体行业掌握更大的话语权。该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将继续将Arm总部保留在英国剑桥,并对其投资,用建造由Arm CPU驱动的人工智能计算机。

   英伟达在1993年创立于硅谷,与众多半导体公司比邻而居,但其一直不温不火,偏安于GPU市场。2007年,英伟达确立“CUDA”(统一计算设备架构)项目,虽然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但也正因为这个项目,使其成为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的弄潮儿。

   2017年,英伟达凭借GPU的方案更适合深度学习所需的并行计算,以及其过去构建的产业生态系统,业务快速扩张。该公司首席财务官Colette M. Kress曾表示,增长源自人工智能产品组合的丰富,以及不断出货。英伟达的芯片越来越多被使用在计算机以外的设备上,逐渐成为人工智能服务器的新核心。

   与另一个芯片巨头英特尔的竞争开始逐渐升温。两家公司原本分别以不同的方案在各自的领域发展,并且在PC等设备上互相补充。但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爆发,两家公司在这里短兵相接,甚至互相攻入对方腹地。英特尔通过收购初创公司实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扩张,甚至在路线图中标出GPU方案。

   英伟达也不甘示弱。2019年在对以色列公司Mellanox的收购中击败英特尔,69亿美元的价格是当时英伟达历史上的最大一笔收购。当时英伟达虽然股价陷入暴涨后的低迷。黄仁勋希望藉助这笔收购,将英伟达的未来押注在数据中心,而这是以往英特尔的自留地。

   不过,由于英特尔及其X86架构在服务器领域的强势地位,高通等Arm阵营的半导体公司虽然一度想要冲进这一市场但都未能掀起风浪。但这一次英伟达直接对Arm发起收购,或成为行业的一个新的变数。

   盛陵海告诉贝壳财经记者,英伟达以往的收购都不太成功,但在Mellanox的案子中看到了机会。其手上资金实力比较强,股价处于高位,这时候发起收购不仅成本低,而且GPU将有望和CPU搭配组合。

   不仅如此,2019年,英伟达宣布开源深度学习推理引擎TensorRT,后者为在英伟达 GPU 上运行的语音、视频等 APP 提供更低地延迟、更高的吞吐量。但是这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盛陵海认为,收购Arm后,有望帮助英伟达将其自身的人工智能技术做成标准,应用有望更加广泛。

   交易仍存变数

   截至目前,英伟达披露的信息显示,其承诺Arm将继续以开放许可的模式经营,同时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然而,英伟达的竞争对手中普遍都是Arm的客户,包括高通、联发科等。对于更进一步的解释,英伟达称将在9月14日太平洋标准时间5时30份召开专场沟通会议。

   不过,这项交易仍需要通过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监管的批准。英伟达预计交易将在18个月内完成。全球经济贸易风险是跨国公司大额交易的巨大风险。2018年,高通曾希望以440亿美元的历史记录价格收购荷兰半导体公司恩智浦,但因为中国监管机构未对此表态,在最后一刻停止了交易,并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

   此外,对于这笔交易反对的声音也存在。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一星期前在接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明确表态反对英伟达的收购,并表示这将打击英国的技术主权,导致Arm自身的毁灭。但黄仁勋曾表示,其喜欢Arm的商业模式,并且英伟达为此次收购花费了大量资金,没有动机做任何会导致客户背离的事情。

   与此同时,Arm在中国的合资供公司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rm中国”)正陷入换帅风波。6月,安谋中国董事会曾投票通过罢免吴雄昂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但这一决议并没有实锤落地,吴雄昂方面仍然否认这一决议。Arm和中方投资代表厚朴投资两方僵持不下。

   对英伟达这笔收购,Arm亚太区相关负责人回复新京报记者表示,Arm中国在此次收购计划中,但吴雄昂一方则表示没有相关消息。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