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马云:知识不再是力量!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与人才需求
作者:   来源:钻石华老五   日期:2020-08-16

   教育是刚需

   昨天说到房子没刚需,学位房是房地产“绑架”地方教育。那么,教育是人生的刚需吗?当然是刚需。没有粮食人不能活,所以粮食是刚需。没有教育就是没有精神粮食,人连自己是人是鬼,是死是活都不知道,所以教育当然是刚需。

   教育能动性

   人生从生到死就是一场教育。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要么主动地追求自主教育,要么被动地接受社会环境教育。十有八九的人逃不出社会环境教育的影响。很少人能顺应社会环境教育的影响,反过来影响社会环境。总之,一个人表现怎么样,做了什么事,都是主动教育和被动教育的交互结果。

   教育的循环

   按照人生阶段来划分,第一阶段是家庭教育,第二阶段是学校教育,第三阶段是职场教育,这三大阶段都在社会大环境下按部就班地进行切换。当一个人结婚组成新的家庭,生儿育女了,又开始新的一轮三大阶段教育循环。这三大教育阶段孰轻孰重?各自有什么问题?怎么探求解决之道?留待后续研究与探讨。

   历史的教训

   教育的目标首先要为当今社会的人才需求服务,其次要为未来社会的人才需求服务。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得好是因为人才辈出,发展不好是因为教育不出社会所需的人才,或者教育出了社会所需的人才却向外流失了,遭反动派主导的政策埋没与扼杀了。

   其实,任何历史时期,任何国家地区,都是进步力量与反动力量的较量,不进步则退步,进步慢了也是退步。历史的教训有很多。举个远点的例子,孔子在位明明政绩斐然,鲁国国君就是不能容他,他才会在年近六十的年纪带着一帮弟子像丧家之犬一样周游列国。再举个近点的例子,清朝洋务运动以来不缺仁人志士雄心勃勃要变革图强,可是守旧派反动力量太强大,奕、文祥、曾国藩李鸿章等等所有进步人士不是郁郁不得志,就是束手缚脚不能甩开膀子干。

   人才的需求

   那么,当今社会和不远将来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教育产业市场化的噱头五花八门,到底哪些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刚需?哪些教育是可有可无的点缀?按部就班的教育只能塑造出按部就班的人才。谁来谈谈教育改革都是很有意义的,谈深了利于教育改革,谈了也是抛砖引玉。

   马云说知识不再是力量#教师出身的企业家马云断言:“今天知识已不再是力量。创造力是力量。创新力是力量。创造力,创新力,有建设性的思考,独立的思考,独立的人格,这才是我们今天教育要走的方向。”说具体一点,其实就是人工智能时代正在步步逼近。当今社会和不远将来可以预见有两大主导性人才需求:科技智能型人才(理科类),心灵智慧型人才(文科类)。

   科技智能型人才主流方向是解决科技更加人性化,机器更好地为人所用。心灵智慧型人才主流方向是解决人和人,人和机器,人和自然万物的关系。两个类型的人才没有孰高孰低,不能厚此薄彼,否则,人才失衡,必然导致社会发展的蹩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