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华为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田奇:AI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五大计划推动AI人才培养
作者:   来源:天极网   日期:2020-09-16

   【天极网IT新闻频道】9月15日,华为云AI院长峰会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多位院士,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40余所顶尖高校的人工智能学院与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专家出席大会,就AI创新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研生态等方面达成深度共识。峰会上,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分享了华为云AI的最新创新成果,并联合各高校成立华为云AI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华为云AI人才培养的五大计划,推动创新型和应用型AI人才培养。

   田奇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人才是AI走向产业纵深的关键,需要加强产教融合、产学研联动,共同培养产业所需的AI人才,加快人工智能进入各行各业。

   人才是AI走向产业纵深的关键

   田奇介绍,2018年6月,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该计划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转科技成果转化等,并列出了一些2020年的指标,比如说包括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的特色专业,编导50本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建设50门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精品在线的课程,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以及交叉研究中心等。

   对企业而言,不仅需要顶尖人才,从事基础研究,还需要大量的“1+X”的复合型人才,既懂AI技术又懂行业知识。田奇介绍,目前我国AI人才60%以上是硕士,各类人才缺口非常大,急需校企合作,共同培养AI行业纵深发展所需要的创新型AI人才。

   “五大计划”加速AI人才培养

   为推动产教融合,加速AI人才培养,华为云联合国内顶尖高校共同成立AI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同时,华为云还发布了AI人才培养的“五大计划”:“AI十百千”、“AI产学研”、“AI俱乐部”、“AI训练营”与“AI人才汇”,促进产教融合、产学研联动,加快人工智能进入各行各业。

   AI十百千:“十”是指华为云将开放十大人工智能的产业难题悬赏,邀请学术界专家共同来解决产业的难题,助力AI的产业发展;“百”是指基于华为云ModelArts和HiLens对百篇经典论文进行复现;“千”是指基于华为云ModelArts和HiLens发表千篇顶会的论文;

   AI产学研:目前,华为云已经和清华、浙大等国内40多所一流高校合作,华为云AI已经进入了高校10类专业,进入了25+专业课程,形成了6大类课程。同时,在高校的科研创新活动中,华为云AI也在众多视觉场景发挥了作用。

   此外,华为特别注重教材和图书的开发,华为已与高校合作编写了9本实践类教材,同时也在积极参与教育部各教指委的实践类教材的编写工作。此前,华为还发布了”沃土高校教研扶持计划”,五年联合培养百万高校开发者;

   AI俱乐部:华为云将在高校成立AI俱乐部,并为俱乐部提供资助,支持学校举办双创大赛、技术沙龙、专家大讲堂及发布技术创新课题;

   AI训练营:该计划包括华为云AI基础课、华为云AI大咖秀、华为云AI线下沙龙、华为云AI实战营等,全面赋能高校AI人才培养;

   AI人才汇:华为面向全球招聘有能力、有意愿挑战世界级难题的顶尖学生,培养未来的技术领军人,将为天才少年提供一对一导师辅导及顶薪offer。

   峰会上,来自各高校的院长和教授也都对AI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分享。高校作为AI人才培养的重地,华为云将加快联合高校加速开发AI课程,为各高校提供云端和实验室资源。未来,华为云将持续践行“普惠AI”的理念,帮助更多开发者基于华为产品、平台进行技术和商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