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电力大数据成为排污口上的“天眼”富阳这种探索让环境执法更高效
作者:   来源:浙报融媒体   日期:2020-07-10
   7月10日,工作人员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界面上,输入企业名称,立即跳出一段数据分析。“两条曲线高度持平,说明企业的产污、治污设备都运行正常,可以放心生产。”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单聚良说。

   今年4月初,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为指引,积极构建能源互联网,和杭州生态环境部门深化应用电力大数据,在富阳全区25家中小微企业试点安装了“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这套系统的原理并不复杂:依靠安装在产污和治污设备上的电能监测装置,实现两套设备运行情况的实时对比、实时分析,一旦两者出现明显偏差,预警短信就会同时发往生态环境部门和排污企业,提醒监管介入、企业整改。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污染控制科科长韩桂成说,眼下是汛期,一旦污染物随着大水冲向下游,会对百姓饮食、呼吸和皮肤造成更大的损害,还会腐蚀家具和电器。而电力大数据这个排污口上的“天眼”,为环保部门的执法效率按下“加速键”,为中小微企业的稳定生产扣上了“保险带”,也为百姓生活吃下了“定心丸”。

   电力数据“云端查”,治污设备“线上盯”,环境执法“及时管”——这是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污染控制科科长韩桂成对“电力大数据+”模式的概括。作为浙江省首个运用电力大数据开展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监管的区县,尽管仍扛着污染监管“千斤担”,韩桂成感到自己似乎能“慢慢喘过气来了”。

   富阳是杭州的经济大区,尽管近年来,在产业转型中大批高污染企业被关停,但是仍有工业污染源3900余家,其中对大气影响较大的监管又难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较大的企业180余家,目前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强制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企业只有20余家。过去,韩桂成和同事们都是采用日常巡查+“双随机”突击抽查+市民举报“三位一体”的方式,尽管执法队员个个是精兵强将,但每个人负责监管的企业超过80家,靠巡察抽查“海底捞针”,靠群众举报“猫捉老鼠”,大家天天累得“底朝天”。

   人管不过来的,数据来管行不行?今年年初,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把“电力大数据+环保”的设想排上议程,并将富阳作为电力大数据监管的试点。4月初,依托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集中攻关研发了环保设备电力监控系统。依靠企业产污和治污设备上两枚小小的电量采集器,以及自带的电量分析模块,环保设备电力监控系统已经具备实时监控、即时报警、排污历史数据查询、系统分析决策的功能。运用该系统后,企业成了污染治理和数据供应的双重主体,供电公司扮演着大数据渠道和平台服务商角色,而生态环境局依靠大数据这只“天眼”,让企业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尽在掌握。

   据统计,截至6月底,富阳全区111家安装企业共监测采集产污、治污设备运行数据130多万条,有效数据率到达100%。“现在企业治污设备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有没有单独偷开排污设备,我们一清二楚,以前大半个月才能收集到的信息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了。” 让韩桂成最欣喜的是,已安装排污设备监测系统的111家企业尚未发现偷排漏排现象。“安装天眼的企业都能够自觉参与治污,这才是监管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