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两智能制造国标发布 将开展全国水平摸底并遴选标杆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日期:2020-10-24

   来源:新浪财经

   10月24日消息,在10月23日举行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推进工作会上,GB/T 39116-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GB/T 39117-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各地方、各行业、各单位要加快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的推广工作。

   他指出,“一是务实推动标准宣贯推广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标准宣贯活动,不断提升贯标广度和深度,实现贯标在重点区域和优势产业全覆盖。二是广泛开展全国智能制造水平摸底工作,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开展成熟度自诊断,全面掌握典型地区,典型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为客观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三是积极推动构建评估服务体系,引导企业根据标准评估自身的短板,精准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各地加快培育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培养智能制造专业人才,促进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四是持续进行智能制造标杆遴选,进一步夯实试点示范的工作成果,依据能力成熟度标准,在实施智能制造成效突出的企业中遴选出一批标杆企业,相关行业进行大规模的复制推广成功的经验和模式。”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技术管理司刘大山宣读2020年第2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GB/T 39116-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GB/T 39117-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两项国家标准于2020年10月11日正式批准发布,2021年5月1日实施。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于秀明介绍,该2项国家标准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电子标准院联合40余家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研制。标准聚焦“企业如何提升智能制造能力”的问题,提出了智能制造发展的5个等级、20个能力子域以及1套评估方法,引导制造企业基于现状合理制定目标,有规划、分步骤的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有效推动产业生态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文/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