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共享集团打造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10-27

   日前,宁夏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全流程虚拟制造系统的经验”,通过了中国质协资料审查、材料评审、答辩评审等评审流程,被确定为2020年全国质量标杆。

   “在智能制造领域,共享集团正冲刺行业的领头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2008年,共享集团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历经多年的数字化转型,如今,该集团内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型企业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共享装备及8家子公司提前实现技术创新型企业目标。2020年,共享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评价被评为优秀等级,在全国企业技术中心中排名第82位。

   “自2011年实施‘专利倍增计划’以来,技术中心累计受理专利2414项,其中发明1758项,PCT46项;拥有有效专利1072项,其中发明专利602项,国际发明专利授权3项(俄罗斯、南非、日本)。”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并荣获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家子公司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连续五年获得4项国家专利优秀奖和1项专利银奖。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共享集团还主持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136项,其中发布56项,国家标准6项,主导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共享集团数字化打造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正在国内外市场取得累累硕果:

   大型燃气轮机铸钢、铸铁件占世界市场供货量的40%左右,市场占有率世界领先;

   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大型水轮机叶片制造技术的企业之一;

   60万千瓦、100万千瓦及超临界、超超临界蒸汽发电机铸铁件、铸钢件、核电铸件制造技术世界一流;

   大型内燃机铸铁件面向全球市场,制造质量世界一流;

   ……

   多年来,共享集团立足大格局大视野,追逐“铸造梦”,采用“互联网+项目”的协同研发模式,主攻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技术,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实践了“铸造3D打印、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绿色智能工厂”的行业转型路径,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公司牵头组织200余人的研发团队,先后投入10多亿元资金,攻克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虚拟制造、智能生产单元、综合集成等一批关键软硬件技术,在银川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综合集成技术领跑世界,工厂环境实现“五无”:无吊车、无模型、无重体力、无废砂及粉尘排放、无温差。近4万用户入驻“共享工业云”平台,形成“互联网+项目”的协同研发机制,并启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专项工程,目前,集团已设计、建设累计达10个绿色智能示范工厂,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

   据介绍,共享集团企业技术中心将继续发挥创新优势,依托高端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智能制造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服务等核心技术,加速实现“由经营企业向运营平台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由推进企业发展向引领行业发展转变”,推动我国智能铸造迈上新台阶。(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