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南山智尚拟登陆创业板 募资加码智能制造、助力品牌化转型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日期:2020-12-04

   11月2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南山智尚,股票代码:300918.SZ)创业板IPO注册,公司上市又近一步。公司此前披露的创业板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投资安排。拟分别用于“精纺毛料生产线智能升级项目”、“服装智能制造升级项目”和“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实现精纺呢绒和高级定制服装的智能化生产和管理,促进公司产品结构升级,推动公司由传统生产企业向品牌型企业发展。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精纺呢绒及正装职业装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完善的毛纺织服饰产业链,涵盖了集面料研发、毛条加工、染色、纺纱、织造、后整理于一体的精纺呢绒业务体系,以及集成衣研发、设计、制造、品牌运营于一体的服装业务体系。据官网介绍,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大型精纺紧密纺面料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现代化西服生产基地之一。

   全流程智能制造升级

   实现降本增效、柔性产链

   中国银河证券行业报告显示,我国纺织制造企业人工成本不断上升,目前约占10%-25%;同时,我国服装企业内生的存货问题一直存在,服装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中国制造2025》提出智能制造是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包括智能化装备和智能化运营。

   南山智尚此次募资将对其精纺毛料生产线、精品厂、衬衣厂进行智能制造升级,同时还将建设智能仓储、构建基础信息化平台(包括智能生产系统和智能云平台)。募投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降低公司人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同时,公司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优化,将打造出更灵活、更具效率、适应多渠道的客户导向的柔性供应链。

   公司精纺呢绒产品面向国内外精纺呢绒中高端市场,是众多奢侈品牌、中高档职业服装、国际一线品牌服装的优质供应商。“精纺毛料生产线智能升级项目”主要对公司现有精纺呢绒业务进行专业化整合升级,通过设备更新、工艺改进、智能化升级、个别厂房翻修重建等多种方式,实现流程再造、智能制造,从而对精纺呢绒业务现有及潜在资源进行优化调整。该项目将降低毛涤类等低附加值的产品比重,提高全毛类、精品羊毛类等高附加值的产品份额,实现产品结构的升级和附加值的提高,精纺呢绒产能相应增加150万米/年。

   目前,公司精纺呢绒业务在成本和市场结构方面已具备优势,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精纺呢绒业务核心优势,巩固公司在同行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服装业务方面,近年来公司集中精力发展优势职业装业务。公司自主品牌“缔尔玛”已发展成为中国职业装领军品牌;同时,公司ODM/OEM业务具有自主设计开发能力,为众多国内外一线品牌客户提供优质产品研发、生产服务,与意大利BOGGI、美国Theory等知名服装品牌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服装智能制造升级项目”将在精品厂及衬衣厂缝纫车间增配全自动吊挂系统和自动缝纫设备,新建全自动立体智能仓储,并在原有信息化系统基础上搭建新信息化系统,实现工厂全线信息化联动,构建数字化车间,实现以MES为核心的智能生产系统,建立信息化管控流程和管理标准,满足定制订单快速反应的业务需求,达到智能化柔性生产。

   根据招股书,精品厂升级后产量由17.6万套增长至18万套,高级定制西服套装产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最终达到年产高级定制西服套装8.7万套,占西服套装总产量的48.3%,职业装西服套装9.3万套,占西服套装总产量的51.7%。

   衬衣厂升级后产量由45.74万件增长至50万件,其中免烫衬衫35万件。高级定制衬衫产量根据精品厂高级定制西服套装产量同比例逐年递增30%,最终达到年产高级定制衬衫24.1万件,占衬衫总产量的48.2%,职业装衬衫25.9万件,占衬衫总产量的51.8%。

   而目前,我国职业装市场尚未形成知名品牌垄断局面,处于竞争的初级阶段,具有品牌培育机会。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开拓高级定制等高利润率产品的市场空间,同时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将公司打造成国内职业装和高级定制服装领军品牌。

   着眼可持续发展

   自主研发助力品牌化转型

   过去数十年间,我国服装产业快速发展,并为国家创造大量外汇。但目前来看,产业大而不强,面临诸多问题。中国银河证券行业报告认为,面料研发、服装设计、品牌影响力等自主性不足导致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我国政府提出了供给侧改革、三品战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国家层面促进消费品工业的发展。

   南山智尚在结合当前政策环境、市场需求以及公司整体转型升级战略方向的基础上,提出对现有研发中心进行升级改造。

   “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总投资额6,75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进一步提升研发中心的软硬件设施配置,形成面料样品分析、设计制单、效果模拟、设计样品展示等全面功能,提高产品开发实现有效订单率;加强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产品原创设计水平,促进企业向创新驱动、科技品牌驱动的转型升级;加强对外合作,实现企业品牌化、国际化运作,推进产品开发多元化。

   此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的综合创新能力,促进公司在面料开发、服装设计、品牌意识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最终,公司将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