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应用软件

提高违反应用程序的成本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0-12-03

   虽然新技术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和新格式,但一些应用侵犯了用户的权益。因此,整顿非法应用势在必行。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表示,将加大工作力度,从2021年开始继续开展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不按单办事、整改不彻底、问题重复、搞技术对抗的企业和应用。

   事实上,APP等一些网络产品非法收集和使用用户信息等问题由来已久,国家相关部门也多次努力进行整改。然而,有些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比如要求某些平台整改非法收集个人信息的问题后,再次采样后依然存在同样的问题。

   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归根结底是为了服务用户。要体现社会意义和价值,就要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不要放任其生长或帮助其生长,忽视用户的权益。否则这样的APP注定无法在市场上长久生存。

   一些平台屡冒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非法成本低。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处理监管,其实并不需要对用户承担太多的责任。监管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更好的体现用户的重要性,体现维护用户的价值取向。显然,对于一些APP平台来说,面对灰色利润,这些平台仍然难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维护用户权益。如果整改监督力度不够,那么整改就只是一篇“表面文章”,是为了监督和舆论,但在使用过程中用户的权益还是会受到损害。

   要整顿APP,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努力,首先要加大违法违规的成本。虽然说新技术、新产品在投入使用的时候会有一个不断暴露问题的过程,但是面对明显已知的漏洞,在玩了很多“大棒”依然无效的时候,就应该更加努力,真正的去伤害他们,让他们真正的敬畏用户,不敢玩“招摇”,让他们从自己的角度去寻找堵塞漏洞的方法,尽量避免负面影响。这就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把工作做得实际而细致,加强正常的检查,从用户的角度来检验监管的有效性。其次,要加强对用户权益的维护。对于与APP平台关联的用户,单个用户就是“弱势群体”。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就出现了“维权难”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取证难。因此,监管部门应加强对APP平台的监管,督促其对用户权益损失给予适当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