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新锐CIO | 杨磊:从支撑数据生产到院长智囊
作者:   来源:健康界   日期:2020-12-07

   在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科工作了15年后,杨磊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些看法发生了改变。

   “之前业务科室提出的一些小的功能需求,其实不太合理,因为会和医院的医务、质控管理产生冲突。”他举例。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改变,是因为杨磊换到了另一个部门。确切地说,是新成立了一个部门。这个部门,叫信息管理科。


 

   乱象丛生:数据需要被管理

   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让医院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是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比如,在为新上系统做接口时,发现有系统中无法提供新上系统所需的数据,可能是当时没想到要采集和保存,存在缺失;医护人员在写论文、做科研时,发现有些想要的数据项没有数据;医院不少系统都有自己的数据库,医院也会二次开发自增结构,数结构杂乱,数据范式级别低,改动起来非常麻烦;在对上级部门报送数据时,各部门因理解不同,往往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数据应如何共享,哪些可以看,哪些不能,如何协调……

   凡此种种,都说明医院只关注生成数据,而忽视了管理数据。“因此,需要加入管理的概念,关注前期的设计和后期的质控。”杨磊说。

   于是,信息管理科应运而生。如果说信息科的职责是做Technology,为数据(Data)生产提供支撑,信息管理科则是围绕信息(Information)做事情。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管理科的职责是,协调医院生产的所有信息,包括统计,绩效(国家要求的医院绩效考核,医院职工的个人绩效)等等,协调全院的各个数据节点,产出各种规范的数据,供医院领导决策使用,并规范业务操作。

   杨磊进一步解释,信息管理科更注重“数据流”,要求数据必须有完成的闭环,明确数据如何共享、向谁共享。“我们更多是把职能部门的需求翻译出来,整体协调,在质控要求下在更高的视野上进行上传下达。”

   信息管理科的成立,让医院的信息工作面貌一新。

   需求管理:监管部门拍板,上下游同意

   首先改变的是信息科执行业务部门需求的流程。

   比如电子病历上的时间,医生觉得自己写太麻烦,就给信息科提了一个需求:系统直接默认打印上时间。还有,病历中非结构化内容,医生以往都是复制粘贴,然后简单改几个字就行了。这在以前,业务部门提了相关需求,信息科简单评估后就执行了。但是从医务、质控的角度看,这种操作显然存在安全隐患。

   业务和管理的冲突,要求业务部门的需求必须经过监管部门的认可。于是,信息管理科制定了评估需求的第一个原则:业务部门可以开放提需求,但需求的执行必须由监管部门拍板。如果监管部门不同意,要写明理由,由信息管理科反馈给业务部门。

   评估需求的第二个原则是,业务的上下游必须同意。这个原则起源于检验科的一个需求。

   检验科希望取消标本纸质标签,他们的理由很充分:院内检验单已经实现电子化,各科室都能看到系统里的检验项目,而且取消纸质标签可以节省不少开支。信息科经过评估后,就按照检验科的需求执行了。没想到做完之后,随即就引发混乱,信息科不得不在需求做完几天后改回了原状。

   原因是这样的。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孕产妇非常多,孕产妇需要做糖耐量、遗传优生基因报告等,需要多次抽血,如果跟普通门诊检验放在一起,容易出问题。于是,医院专门为孕产妇开了一个抽血站。为了保证操作无菌,护士们不能接触鼠标,需要手快眼快,看到纸质标签后马上准确记录患者情况。

   但取消标签之后,问题就来了。护士虽然能看系统,但来回看系统降低了护士们的反应速度,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产科护士长甚至反映,“实在是干不下去了”。信息科只好恢复了打标签这一流程。

   正是这次教训,让杨磊增加了“需求必须经业务上下游同意”的规则。

   数据挖掘:把数据转化为可用的信息

   除了需求管理上的改变,另一个最能体现信息管理科优势的是数据挖掘。

   2020年年初,为了迎合疫情防控需要,柳州市妇幼保健院需要关闭部分科室,以在维持医院正常运转秩序的前提下,减少医院经营损失,减少医院医护及患者感染风险。如何确定哪些科室该关,怎样重新安排科室和病床,就成了棘手问题。

   于是,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管理科建立了一套医院科室智能化管理模型。该模型能确定哪些科室需要开放,并合理安排人员值班,同时还能根据科室的开放情况灵活调用病房,为患者安排病房的使用及归还。

   “施行这个模型后,我们医院的运行一直没有跑偏。”杨磊说。


 

   门诊关联性研究,是信息管理科另一项亮眼成果。

   杨磊发现,患者做一次检查,要在医院来来回回绕好几圈,非常不便。于是,他和同事做了基于关联规则的医院门诊就诊规律研究。通过对医院HIS系统中大量门诊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杨磊发现,根据患者就诊习惯,科室之间存在强弱性的关联。

   比如,儿童保健门诊是为6岁以下儿童提供保健体检服务的,和乳腺门诊、妇科门诊有很强的关联性。发现这种强关联性后,信息管理科把相关数据拿给相关科室主任、医院管理者看,在医院门诊楼改造装修的时候,院领导就把相关科室安排在同一楼层,或者临近楼层。这样做,不仅加强了关联性强的科室的协作,也方便了患者和家属。

   信息管理科的作用远不止上面提到的这些。

   “国考”让各医院开始更加重视数据质量,其中包括数据统计口径的统一,因为一旦关联性数据冲突,考核项得分可能就丢了。对数据统计口径的管理,也是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管理科的工作内容之一。

   在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各个职能科室报的数据都是统一的,都可以相互验证。“什么时候取数据,什么部门去取,数据都是统一的。”杨磊说。

   在2019年的公立医绩效考核工作中,柳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一手数据质量很好,上传完整度高,数据横向稽核不一致率低,获得了广西自治区好评。原因在于,医院改变了原有不同业务部门直报数据时对数据项理解不一致的情况。其中,信息管理科功不可没。


 

   定位:做医院管理者的智囊

   杨磊开玩笑说,他们科室的人才结构可能是柳州市妇幼保健院里最好的。

   虽然信息管理科目前仅有3人,但学历均为硕士(含)以上,包括1名博士。博士的专业是数据统计,一位硕士是有资质的统计员,杨磊做了很多年信息科主任,既懂技术又懂业务。杨磊计划再招一名数据统计专业的博士,招聘需求已经得到了院长的批准。

   从之前的Technology,到现在的Information,怎么看这种角色转变?需要更全局地去看一个个业务,去看信息在医院中的应用,杨磊说,信息管理科的主要职责就是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决策数据支持,“类似院长的智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