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石英:龙头企业引领 用智慧产品、优质服务激活老年消费市场
作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日期:2020-12-01

6e25909ac3a6a7c434d4be37b5f21d78.jpg

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特聘专家、省决策咨询委员会民生组组长石英。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赵昊)今天(12月1日),陕西省政协举行“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

   “十四五”期间,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开始迈入中高龄老人的行列,陕西的人口结构将快速进入到中度老龄化(65岁以上老人占14%—21%之间)阶段。如何推进陕西老龄服务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特聘专家、省决策咨询委员会民生组组长石英提出了三点建议。

   石英认为,养老难就难在单一化的供给难以满足多元化的需求。建议以人口普查为契机,从区县一级政府层面,对老龄服务对象进行细分。从年龄段、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水平等方面建立精细化动态化人口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构建既全面覆盖又针对不同层次老人细分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精准化老龄服务。”

   “老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涉及到多个政府部门工作职能,容易形成‘九龙治水’现象。”石英建议,将老龄服务保障工作主管牵头部门从民政部和卫健委调整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市县级政府随之相应调整转移,这样更加有利于协调其他部门共同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石英还建议,应该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列为陕西“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产业,在基础较好、辐射引领强的区域率先开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建设,着力培养一批省级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基地和企业。“应该以龙头企业带动数字经济,用智慧产品和优质服务激活老年消费市场,这样不仅能够提升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还能够通过该产业链解决不同层次劳动力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