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浦江打造“两化融合”样板区
作者:   来源:金华日报   日期:2020-12-08

   “5G+工业互联网平台”“5G+AR远程协同”“5G+精准控温”“5G+故障预测”……今年10月入驻浦江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杭机股份有限公司5G智能化厂房,正引领着一个个“5G+高精磨床云智造”项目。

   “我们的‘5G+高精磨床云智造’项目,可通过联网平台,通过数字孪生工厂和5G视频监控,实现可视化管理,既提升生产效率又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昨天,在浙江杭机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厂房,总经理金正钢向我们介绍,该项目还能通过5G温度采集模块,把数据上送到温控平台,而后实现精准控温,大大降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次品率。

   浙江杭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机床工业重点骨干企业,平面磨床行业的龙头。该公司在浦江的“5G+高精磨床云智造”项目占地97200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600万元,目前已投资1600万元,全面投产后产能将提升10%,次品率下降16%,故障停机时长降低18%。

   浙江多乐卫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卫浴生产基地,也是一家外资全资企业。“我们希望能通过互联网平台,让信息和数据在部门和车间之间能够流动起来,一键式管理下单,付款、对账、出货、收货确认等工作,以及操作人员的每个动作都能在系统里查到,节省人工的同时避免人为错误,有效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浙江多乐卫浴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少彦说,浙江多乐“两化融合”项目通过和金蝶软件金华分公司合作,采用金蝶EPR软件,依据软件随时读取公司各个车间的物料生产数据、库存数据,对公司产品数据进行自动取数,更快更合理地安排客户订单的生产和出货。

 

   数字化、智能化,正不断成为浦江企业提高品质、提高生产率的突破口,激发企业内生改造动力。浦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燎原说,他们将持续不断做好区内企业服务工作,积极为企业答疑解惑,上门开展指导培训,全力以赴打造成为“两化融合”样板区。目前,浦江经济开发区共有4家企业获评2020年金华市“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1家企业获评2020年金华市“物联网工厂”示范项目,3家企业获评2020年金华市“两化融合”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