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如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百家制造业企业共谋数字化转型路
作者:   来源:齐鲁壹点   日期:2020-12-06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为推进济南市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智造济南”,12月5日下午,由济南市工信局、济南市民营经济局指导,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支持,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智能制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交流会”成功举办。智能制造领域专家、标杆示范企业、济南市100家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数字化转型之路,探讨企业智能制造的应用与发展。

   交流会邀请到工信部智能制造/工业软件专家、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他从企业为什么要做智能制造、为什么要建设智能工厂、为什么要开发智能机器几个方面带来了智能制造路径及行业案例的精彩分享。华天软件副总裁、智能制造应用高级咨询顾问冯志祥从数字化应用角度出发,结合华天软件自主研发的三大技术平台以及涵盖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全业务流程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探讨了新形势下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琦和腾讯云工业云高级战略发展总监王岳,则分别就大数据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以及制造业全面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重要作用。福田集团信息技术部IT副总监王兴后和渤海活塞信息部主任周子国,结合自身企业在企业智能制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具体案例与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在数字赋能企业“一对一诊脉”环节,参会企业踊跃发言,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华天软件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杨超英、山东大学教授高琦、腾讯云工业云高级战略发展总监王岳,对与会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详细解答,并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杨超英表示,同为济南市企业,华天软件专注国产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在CAD和PLM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特别是在国产化替代和知识产权保护战略中发挥着主要作用。在制造业高速转型的背景下,信息化系统的选型与实施是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也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

   交流会还邀请到济南工业信息化局装备处、市民营经济局、历城区工信局、高新区智能装备发展中心等领导,与参会企业共同研讨“智造济南”建设。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副局长李琦介绍,济南市正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智造济南”,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10月份,济南市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居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接下来,济南市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抢抓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持续推动济南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