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专家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智能制造短板要补上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0-12-07

   中新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阚枫)“我们是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最主要的短板就是智能制造。”6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谈及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时表示,当前,中国应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培育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补上智能制造的短板。

   12月6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首任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执行局主席魏礼群主持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环节。

   论坛上,汪玉凯阐述了自己对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观点。他表示,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开始商用,在这十年中,中国改革开放基本踏上了新技术革命最关键的历史点,数字经济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强势崛起。

   汪玉凯表示,中国数字经济的崛起造成四种结果:信息产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在互联网大潮下培育出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巨头;数字经济占比在GDP份额中大幅度上升;数字经济强势崛起成功改写了中国近代经济的V字型大转。

   汪玉凯说,现在我们处在数字化3.0时代,这其中有些最显著的特征。首先,数字化正在改变人类生存发展的动力结构。“过去我们讲人类生存发展就讲劳动对象、生产工具、生产质量,现在出现新的变化,平台成为经济增长新物种,数据成为经济增长新能源,互联共享成为经济增长新价 值。”

   其次,数字化的渗透力、穿透力无处不在,几乎一网打尽。“我们数字政府、数字医院、数字家庭、数字化个人,没有任何一个领域和机构在数字化浪潮之外,涉及到各个领域。”汪玉凯说。

   此外,数字化水平成为新的评价标杆。汪玉凯介绍,数字3.0时代评价国家、地区、城市,乃至一个机构,有五个维度: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形态、数字消费者、政府在线服务率、智慧社会数字化率。

   那么,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方向在何方?

   除了上述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汪玉凯还表示,当前,中国消费互联网领先世界,但是工业互联网相对之后,应进一步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部署,补上工业互联网这个短板。

   此外,汪玉凯还提到,数字时代,创新将被全面激活,市场活力被广泛释放,各种创造力也被充分激活,通过这些可能补上我们新技术或者关键技术还处于落后地位的那些“卡脖子”技术。

   汪玉凯最后谈到了政府在数字经济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政府的角色不是主导数字经济发展,而是用政策引领,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汪玉凯说,制定规划要有政策引领,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制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要加强法治,靠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两者加起来,数字经济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健康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