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张建宁谈物联网: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
作者:中国企业化信息网   来源:   日期:2013-12-01

    元器件交易网讯 11月29日消息,中国智能家居主题沙龙与赫马智能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杭州赫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赫马智控器。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在主题沙龙上发表对“智能家居”的看法。元器件交易网(www.cecb2b.com)对主题沙龙和发布会进行了现场报道。

    张建宁提到,物联网的关注点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结合上,“软件+硬件+内容服务”是一些大的企业一直探索的道路,但对于中小企业与创业者,则需要找准创新点来切入。

 

    附张建宁在中国智能家居主题沙龙演讲全文

   (文字系元器件交易网www.cecb2b.com)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标题系元器件交易网编辑添加。)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是2009年11月1日成立的,是国内第一个打着物联网旗号的这样一个促进的组织。这几年做下来觉得物联网的碎片化,接下来做一些产业的协调组织工作。我个人的关注点在物联网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结合,因为简简单单一个技术创新,有人说物联网没有什么技术创新,所以集成创新就要和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

   技术价值与商业价值实现之间的关系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后,有个房地产商找我,说有没有好的项目帮忙投一个,但我满眼看着都是忽悠人的,然后他说他手头上有一个,让我帮忙看着,他做的就是一个智能的插座,CTO是一个从澳大利亚回来的,有很多想法。后来说到家电的“痛点”,有几个问题:用户的强需求还是弱需求,在技术价值的实现上和在商业价值的实现上,这里面的关系是什么样的?之前有个开发商找过我,说他有一个思路,也是智能家居。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用这个的基本上是IT男,女孩子基本不会用,你见过哪个女孩子自己装路由器的。第二,IT男对于节电基本不关心。后来他确实是和智能电网合作的,电网是免费送的,好处是可以记用户后台的帐,在云平台上是可以看到每家的用电情况的,当做电网增值的服务。但这里面又出现一个问题,他把一个2C的模式变成了一个2B的模式,所以说有些行业有很多的交易门槛,而且这种交易本身是不健康的。所以他投了9000多万,也不在乎钱,还有一些核电的企业也投了一些钱。作为一个咨询者我认为他报的价不值那么多钱,另外这个市场还要再看一看。这位老兄做的成还是做不成还有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在里面。

    回到主题“家电的痛点”,中国的互联网是卖锚的人一台一台堆出来的,从窄带到推出来的56的宽带。98年的时候,因为有互联网一说,出来一个很有意思的协议,叫Home Network的协议,那里面几乎把你现在所看到的智能家居、家电的联网的故事全部编进去,怎么样连?为什么这10年在智能家居不敏感?说实话,这个领域原来还是很美好的科幻故事,现在已经是老太太讲故事了。

    中小企业与初创者找准创新点切入

    其实一些大的家电企业在这里面的探索一直没有停过。我们知道韩国电子领域杀来杀去剩下的就LG和三星,LG在去年推出了一款互联网冰箱。早在2000年的时候,互联网泡沫破裂的时候,我忘了哪个杂志评出“互联网领域十大失败产品”,其中就有LG推出来的互联网冰箱,但是2012年,LG又把物联网智能冰箱推出来了,而且这一次是整合了手机、条码和屏,冰箱上的屏可以和后端整合电子商务,这是典型的以一个产品组成了一个服务于整个产业链的,围绕着家居的增值服务,据LG自己说,他们并没有增加多少硬件成本。那些智能电视,都是忽悠非IT人的,给你加个操作系统,加个芯片。我曾去海尔的实验室,海尔有一个家电的实验室,基本上各个家电和酒柜之类的,能上网的都做完了,而且是全套的生产,但是怎么卖,什么时候卖,是单一的成品卖还是成套的卖是个问题。单一产品丢出去肯定没戏,但是如果转变成,最典型的是苹果这样的,硬件加软件加内容服务,再加互联网后台,但是海尔还不行,自己做家电还没有一个模式,必须像小米一样,跳出来从新改变模式的。所以大厂遇到了一个有太多好东西的烦恼。家电的痛点到底在哪里?从家电的技术和创新的角度,已经解决的差不多了,对于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创业者怎么办?确实得像杨总讲的,那一堆都是大佬们做的,如果你是创业公司,反过头来看我们今天推出的这样一款产品,有可能是切入一个新的点的好的方式,这种方式有多大的生命力?所以创业者找到这样一个切口是对的,但是这个切口,你把它推出来了,是不是一个强需求的东西?

    有一个叫王利杰的,正在推一个free wifi的项目,这个wifi 是免费送给客户,你只要接入,背后的目的是什么?你只要上这个wifi,里面有一个认证的界面,这个认证的界面只要登陆,要申请一个账号,当然你可以用你的QQ或者微信等这些已经验证过的额账号登陆,这其实是一个互联网的入口,它可以在后台与百度等分成流量。另外,家电领域局域网的应用和远程的控制有不同的模式,这部分到底怎么用是针对每一个具体的项目,还需要做一些商业上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