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管理软件

标杆访谈|德赛西威:数字化重新定义管理,软件重新定义汽车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12-16

   2020年,蓝凌软件继续推动《寻找数字化标杆企业先行者》活动,期望通过各行各业数字化标杆企业高管或CIO等访谈,分享第一手最佳实践,从而推动更多行业与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德赛西威(股票代码:002920)是国际领先的汽车电子企业之一,致力于成为未来出行变革创领者,拥有员工4千多人,在南京、成都、上海以及新加坡、欧洲、日本分别设立研发分部和分支机构。德赛西威持续投入和专注于电子化和集成化的产品与技术,聚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网联服务三大领域整合,为全球客户提供安全、舒适、高效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

   1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次渐进式的革命

   Q:您如何看待近些年的数字化转型大趋势,及其在汽车电子、智能出行行业的表现。

   A: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升级,两化融合的趋势下,信息化、数字化能力的提升对企业越来越重要,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如火如荼。

   出行领域,智能汽车对传统汽车的颠覆将越来越大,各类数字化新技术集成在车上,正在重构建人、车、生活的关系;2020年,发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共同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了我国对标准智能汽车未来的规划,更有60个国家一致同意采用联合国提出的特定交通环境中驾驶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条例。

   智能网联汽车的国内政策推动加码,发展规划愈发明确,国际法规标准亦取得重要进展。在此背景下,国内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及车联网产品配套率保持快速提升,更大大提升了行业的数字化程度。

   德赛西威作为国际领先的汽车电子企业之一,已连续多年积极布局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网联服务产品,期望通过自身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客户、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具体到企业本身,我们觉得有如下心得体会分享:

   1)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次渐进式的革命,探索与实践是永恒的主题。

   2)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是一个逐步深化、自动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漫长过程。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企业将面临资源投入、专业知识、工作方式和组织设置等各方面挑战。

   3)企业数字化转型更多的是一个愿景和目标,行业内还没有一套100%成熟的实施方案。

   2

   从两两融合阶段进入智能物联时代

   Q:德赛西威在信息化、数字化是如何布局的,顶层设计有哪些内容?

   A:德赛西威的信息化起步于2009年,经过多年的尝试与摸索发展,我司信息化应用已获得较好的“群众基础”并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整体规划分四个阶段建设,分别是:系统构建,两两集成,全面融合,智能物联。目前已进入两两融合阶段,目标2026年进入智能物联时代。



   随着SAP ERP、PLM、SRM、MES、QMS、iWMS、OA、生产自动化等子项目的成功落地建设,信息化功能框架已基本建立,成功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同时通过了广东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此外,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获得了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荣获电子化推进最佳供应商奖,年度卓越行业应用奖等。为进一步实现汽车电子智能设计、开发及制造一体化闭环协同创新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是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做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化应用及推广。

   Q:贵司数字化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果?

   A:在业务领域,德赛西威上线了SAP ERP、PLM、SRM、MES、QMS、iWMS等系统,保障了企业稳定、高效的运行。

   通过引进SAP ERP项目,建成以流程制造管理和标准成本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导入分销管理、会计核算、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物流管理、生产控制管理、库存控制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计划、生产及供应链管理功能模块。

   通过引进MES系统,基于ISA95架构标准,根据德赛西威实际情况,整体规划了基于生产制造管理为中心的四层体系结构,来实现智能制造信息化。

   通过引进PLM系统,为德赛西威的研制生产构建先进的全生命周期管理(PLM+MES)平台,提高设计、制造和管理水平,缩短研制生产周期,降低研制生产成本,促进德赛西威的快速发展。

   通过引进SRM系统,以信息化为载体,优化德赛西威现有采购业务的管理模式与运作流程。实现德赛西威所有采购业务从计划到付款完成全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管理,构建完整、高效、可扩展的采购业务架构与数据架构,实现采购业务的规范化、集成化、电子化、透明化。

   通过引进全面质量管理系统(QMS系统),优化德赛西威现有质量业务的管理模式与运作流程。提升产品生命周期中研发、制造、供应链、售后等环节的质量水平,增强德赛西威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引进iWMS、CRM、HR等辅助系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与蓝凌携手构建的OA也是这些数字化成果之一。

   3

   构建数字化OA让业务流与工作流更好融合

   Q:您如何看待数字化办公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与作用?

   A:近几年移动互联技术高速发展,深深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及生活,移动办公成为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趋势,IT服务移动化势在必行。

   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化办公平台作为支撑业务发展的重要平台,数字化办公平台在辅助企业战略的执行落实、企业信息规划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在数字化办公领域,我司2017年通过构建统一的企业级OA互联平台,建立了企业门户,通过3年的持续建设,目前已实现了大部分业务处理的无纸化、移动化,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沟通及管理、运营成本;同时正在布局,借助移动互联网+实现企业从产品提供商到服务提供商价值链整合及管理变革,以服务驱动管理,实现企业管理快速提升。

   Q:请您谈一谈数字化OA在德赛西威具体使用情况?

   A:德赛西威在信息化平台选择上主要考虑以下几点,公司产品在业界排名靠前,技术平台开放,有大量成功的客户案例,服务专业可靠,这个很关键,因为当下市场环境多变,业务创新多,迭代快,有问题需要快速解决,系统的价值才会更好体现。我们选择蓝凌作为项目合作方,主要是基于以上几点要求,那几块都是比较好的,匹配到了我们的要求和需求。

   与蓝凌的合作,让德赛西威的移动办公大覆盖面地推广起来,极大提升了办公运作效率,同时,蓝凌强大的集成能力,让德赛西威的业务流与工作流很好地融合起来,实现业务流和工作流的一体化。



   多入口移动办公,让没有单独AD域账号的一线员工,也享受到随时随地协作的便利;通过集成SAP,降低了财务人员手工操作程度,提高了审批效率,提升员工满意度;实现采购流程快速化、透明化;



   培训全过程线上管理,多端在线学习,培训记录完整可追溯;会议室资源日历透明可见,支持在线预订,有效管控资源冲突问题,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


 

   通过索赔管理等模块的快速开发,满足业务新需求……

   Q:数字化任重道远,贵司在数字化办公领域未来有哪些布局?

   A:依托信息化战略落地,有序推进研发、制造、供应链、质量等领域移动化,实现业务提速。通过数字化办公建设,加速内部财务、人力资源等协同,构建扁平化组织管理模式。由面向功能型的OA向面向业务、面向流程、以人为中心的智慧平台转变,更高效地赋能业务发展。

   后续数字化办公转型过程中,知识管理问题管理将是企业需要,也必须的。信息社会里,知识越来越重要,组织边界的扩大,延长了企业的价值链,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产生知识,

   如何将分散的经验、做法等集中管理,然后精准推送给员工,通过提升个人能力赋能组织更快、更好的发展,日渐成为业界共识。

   作为数千人的创新型企业的德赛西威,也将结合发展需要打造知识型,学习型的组织,全面提升企业的内在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