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中国移动刘景磊:推动5G专网技术体系2.0发展,繁荣行业专网生态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2-17

   12月17日消息(九九)中国移动5G专网产品已经进入全面商用阶段,面对新需求和新特性,5G专网如何演进发展更好地满足行业客户需求,是5G服务于千行百业的重要课题。

   在今天举行的“5G行业专网技术体系演进研讨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技术经理刘景磊表示,不同垂直行业对网络的需求有差异,且性能指标要求高,基础网络能力需面向行业增强。



   刘景磊介绍,中国移动针对行业客户需求特性,划分出15个细分行业,精准定位行业客户四类典型需求,为其提供优质服务。一是网络质量性能好:覆盖好、速率高、低时延、高QoS;二是网络专用度高:高隔离、资源专用、定制建网;三是网络安全性高:数据不出场、白名单接入;四是网络服务支撑好:快速开通、自运维、自服务。

   针对行业网络需求,中国移动率先在业界推出基于“优享、专享、尊享”的5G专网产品体系,当前已支撑政企100个龙头项目、2000余个省级示范特色项目以及10余个行业新技术示范。为支撑专网产品发展,中国移动已构建出三大领域(基础能力、网络部署、服务支撑)12大核心能力的专网技术体系1.0,支撑专网能力层层递进,专用化程度逐步提升。针对后续的R16/R17新功能,中国移动还将持续增强能力内化与引入,推动专网技术体系2.0发展。

   刘景磊进一步介绍,5G R16/R17标准功能点丰富,需确认NPN、5G LAN等9项行业专网关键技术高价值功能点,与产业一道深入挖掘高价值功能需求、共同创新方案、共同推进成熟、共同合作落地。

   NPN,由运营商为企业提供专属私有网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3GPP提出两类技术标准:SNPN为客户建立一张独立网络,与运营商大网完全物理隔离,适用于企业数据高度敏感,企业安全要求极高的场景;PNI-NPN通过切片等技术,在运营商网络内为客户建立逻辑独立网络,支持无线接入限制,适用于企业利用运营商大网资源快速建立专属网络。刘景磊指出,PNI-NPN充分利用大网资源、可漫游、可互通、成本低,是主推技术;但后续需推动切片技术成熟,推动终端、无线、网络侧支持CAG等新能力。

   5G LAN,给终端“建群”,为企业打造多点互联“局域网”。5G LAN既实现终端二层或三层局域网互联,又享受5G 移动性和稳定性。工业互联网领域层二5G LAN需求强烈,应用前景广泛,层三5G LAN与VPN/专线等技术有替代效应,需求仍待挖掘。

   二次鉴权,可以给企业提供管理鉴权和授权的权限。二次鉴权使得企业可对接入的终端进行二次鉴权,保障安全以及可靠性。针对DNN的会话鉴权,可实现企业自主控制专网访问权限,扩展QoS、IP分配等授权能力。未来需摸索更多面向企业需求的基于AAA服务器的网络自主策略配置技术方案。

   定制化5GC和5G核心网下沉是业界焦点问题,目前主要有仅轻量化UPF下沉、部分下沉和定制5GC全下沉三种下沉方案,如果客户仅有分流需求,UPF下沉即可满足,如果客户还需信令层面的保护,我们会考虑部分下沉5GC网元,但用户数据是用户和运营商的核心数据,不建议下沉,这就需要有特定的数据互通和逃生方案来支持。此外,三种方案还需进一步考虑2B/2C的融合业务方案、属地化运维方案、本地能力开放方案等。定制化核心网下沉的另一个问题,是运营商大网和客户侧网络互联互通的安全问题,我们考虑借助3GPP提出的SCP服务通信代理方案,实现大网和客户网络之间双向拓扑隐藏。该方案还需进一步明确SCP支持拓扑隐藏的能力,后续可与定制化核心网方案配合下沉客户侧。

   uRLLC,多路冗余传输的增强功能。我们正在考虑3GPP几种多路径冗余方案的实施性价比,不过无线侧是网络高可靠的关键保障点,初期也可通过无线PDCP重复增强方案提供网络高可靠性能,后续我们再按需引入多路冗余方案满足客户更高要求,并基于实验室对方案进行验证。

   时间敏感网络(TSN)。5G系统透明集成在TSN网络中,在“确定性”网络下辅助完成确定性指标(有界时延、低抖动、高可靠)数据报文的传输。针对下行时间同步的TSN方案已完善,可满足大部分TSN网络应用场景,但产业尚不成熟。R17将在R16基础上完善上行时间同步方案,并完成公网授时及5G端到端的时间确定性网络,亟需共同推动技术创新和实验室验证。

   增强的位置定位功能(eLCS)。R15 主要满足紧急呼叫以及政府强制应用,且只支持cell ID粗定位。R16支持商用的位置定位服务、定位服务的能力开放,且支持高精度定位方法,满足垂直行业低时延、高精度的定位需求。eLCS在R16中增强的功能较多,综合行业需求,可优先考虑LCS基本定位流程、EPC和5GC的互通以及高精度定位功能。

   车联网(V2X)。车联网有两项关键需求:一是业务连续性,二是移动性业务质量保障。N9转发隧道方案可保障车载终端快速移动发生网关切换时的业务连续性;服务质量SLA保障方案可为车载终端提供QoS增强服务,并支持PC5接口提升安全性。

   切片技术。刘景磊指出切片技术要真正商用,还需进一步加大对客户SLA承诺的支持能力。首先搭建通用SLA能力框架,当切片客户与运营商签订SLA之后,运营商把业务SLA需求转换成对应的端到端网络指标,根据各域能力实现指标分配和指标监控,达到闭环保障的网络切片SLA能力框架。

   刘景磊表示,行业网关键技术的后续发展策略是推进运营商与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合作三角”的相互协作,同时推动标准、实验验证和产品方案“技术三角”的有效联动,共同打造繁荣的行业专网生态。中国移动将从挖掘客户需求、推动标准化进展、推进行业专网关键技术验证三方面完善行业专网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