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华为董事、CIO 陶景文:产业数字化是行业互联网成功之道
作者:   来源:中关村在线   日期:2020-12-22

   2020年12月16日,由慧聪集团(02280.HK)、龙光集团主办,中关村在线、慧湾科技承办,惠州市大亚湾区招商局协办的新格局·大未来第三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CIIS2020)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腹地——深圳隆重召开,峰会从产业数字化、产业资本论、金融创新、新技术等多个角度,讨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驱动更多传统企业融入产业互联网的大潮,共同推进产业形态快速迭代。

   华为董事、CIO 陶景文,应邀出席本次产业互联网峰会,并发表了题为《共筑数字生态 加速数据转型》的主题演讲。

   01 产业互联网是未来互联网下半场

   随着消费互联网的红利逐渐远去,以行业为核心,以数字化为目的新产业互联网,被誉为未来互联网的下半场,甚至可以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了。



   陶景文先生先用了一个事例,用来论述其对于产业互联网的走向和判断,他表示,“我们也注意到过去的十年,美国市值前十的公司,十年前只有三家是科技公司,剩下的都是传统的产业公司。但是到了2020年的时候,只有三家不是科技公司”,由此及彼,上一个变革发生在消费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消解中,那么产业互联网的春天也就未来可期了。

   02 产业互联网需要“5机”协同

   陶景文先生表示,关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和机会,在他看来有五大场景,或是五大机会,他们分别是5G,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行业应用,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培育产业新生态 ,逐步实现数字转型,将这五大场景融会贯通,推动模式升级形成合力,实现周边产业链协同,方能在产业互联网大势之中,建立世界级的核心竞争力。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一定会诞生更多的伟大的企业,我不认为20年之后站在这个翘楚的企业是今天我们还可以看得到的腾讯、阿里或者是拼多多,说不定是另外的,现在还没有出生的。”陶景文对于中国产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充满信心和信念。

   03 数字化转型的前提和目的

   数字化转型,近年来已然成为产业互联网从业者的共识了,然而很多产业互联网从业者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并没有想明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前提条件和最终目的。



   “做数字化的时候,一定最后要回归到企业的价值,你的用户往哪里,企业的商业价值要增长。第二,你的决策的效率和运营的效率要大幅度的提升。”陶景文先生畅聊了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前提条件,至于数字化转型的目的则在于“更快速的了解千变万化的客户需求,更快速的响应,以及更好的商业模式”。

   04 数字化转型的三要素

   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实操部分,陶景文先生也做了深入浅出的思考和论述,他表示数字化转型存在基础的三个东西或是三要素,它们分别是“基础保障,即全量全要素的连接和实时反馈系统”、“入门条件,完善的网络安全和数据资产保护”、以及“核心要素,基于数据的智能运营、生产、办公决策系统”。



   基础保障,即全量全要素的连接和实时反馈系统,需要企业主了解整个产业生产连接闭环上的所有要素,以及所有环节,同时建立和摸索一套科学有效的实时反馈系统,关键点在于“全”,同时保证“实时”。

  入门条件,完善的网络安全和数据资产保护,在这个维度,陶景文先生讲述了其在欧洲和一个教授对话的事例,“我在欧洲的时候,曾经跟一个互联网行业的一个教授交流过,谷歌的商业价值是谁创造的?是我们这些成亿上千万的网民创造的。你用了我的数据,创造了我的价值。”他表示,数据资产是核心竞争力,保护数据资产,完善网络数据安全。

   核心要素,基于数据的智能运营、生产、办公决策系统,最后在核心要素上,陶景文先生畅聊了关于数据的价值,以及建议企业主,以数据为核心,用智能化的手段,进行数据的运营、生产,进行任务决策,最终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05 建立产业数字化联盟破除数字化转型裂谷

   最后,陶景文先生还聊到了关于时下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行业遇到的问题,即裂谷的概念。

   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存在一个裂谷的,“数字化既要有技术又要有产业,往往是懂产业的人没有技术,懂技术的又没有产业,就出现了两波人,谁会成功?”



   因而,陶景文先生一直在倡议成立产业数字化联盟,解决三个事,一是共建共享数字化的平台,二是培养行业数字化的领导力,最后是培养专业的人才来弥补裂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