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计世传媒集团中国CIO高峰论坛:“智变·创变”中的未来,CIO不只是CIO
作者:   来源:大数传媒   日期:2020-12-25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席卷各个行业,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天都有新技术、新概念出现。对于企业来讲,能否将最新趋势化为公司可落地的规划,关乎企业的发展,乃至生存。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CIO已经不仅仅是信息技术的实施者,更像是站在企业船头的“瞭望员”,需要实时掌握技术动向,感知行业趋势,为企业的创新提供价值参考。那么,CIO为什么有此角色转换?在CIO看来,企业如何以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抓住新的发展机会?这一切,借着计世传媒集团主办的“中国CIO高峰论坛暨2020年度中国优秀CIO颁奖典礼”,我们一起来探讨。

   新时代,新使命

   很明显,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不断深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云计算、5G和AI等一系列技术将真正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新纪元。

   在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CIO已经成为企业新机会的创造者,因其推动整个业务的变革而备受重视。

   CIO需要带领IT部门支持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工作方式。也就是说,从CIO的价值性上来看,IT部门不再是一个管理支撑部门,而是变成了内部创新力驱动非常强的部门,甚至是内部创新的发动机,推动着企业的变革和发展。

   帮助企业营销、帮助企业找到更多客户、实现更大IT价值的创新成果,重新诠释了IT的新边界,CIO在新的时代价值已无可取代,并正逐渐实现IT有机结合,以自己丰富的技术才能和对新商业机遇敏锐感知,为企业寻找商业价值最大化的新途径和机遇。

   企业数字化如何开展?CIO们支招

   数字化是每个企业的必经之路,但是,行业不同,企业发展阶段不同,所采用的战略就不同。

   在本届计世传媒集团主办的中国CIO高峰论坛中,汇聚了多位不同行业的CIO,他们深耕行业多年,经验丰富,能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到新的机会,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发展,他们都有什么见解?

   依文集团CEO刘学锋表示,数字化已经变成企业驱动最核心的原动力,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拒绝数字化,在企业做创变的过程中,数字化和IT一直是核心点。依文主要从三大战略赢得市场,第一,品牌战略,依文着力打造职业装和高级管家服务等。第二,平台战略,连接上下游,创造共赢生态。第三,文化战略,一方面承载一家企业的思考,另外一方面是企业应该承载的社会责任。

   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认为,中国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已经走过追赶阶段,迈入全球引领阶段。当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是影响企业创变发展的新技术,这些技术并不是单一发挥影响,而是集群式、交互化的发展,共同推动企业发展。飞书客户服务总经理刘徽在演讲中谈到,新常态下,企业要面对三方面的挑战,一是客户需求多样,市场变化迅速;二是员工工作价值观代际差异;价值需求提升;三是管理要求提高,管理思维转变。企业应不断推动新技术的应用,满足新需求,解决新问题。武汉智领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彭锋在演讲中谈到,IT系统建设是一个不断完善数据驱动能力的历程,全局的数据驱动需要完善的数据平台支撑。在新型智能化时代,是数据驱动城市,需要一个持续变化的聚合的程序,这样,数据将在智能化个性化的算法的作用下发挥价值,因此需要建立全局的数据治理体系。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刘东颖以数字化转型的要领为切入点,她认为,CIO的使命是变技术制约为技术赋能,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和效果必须清晰可见。作为CIO,要梳理年度业务目标,清楚哪些需要IT去实现,要做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月月有亮点,三个月一个里程碑,定期回顾和调整,强化信念,增强信心。

   从CIO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企业的数智未来,CIO各有看法,在实施阶段,也各有侧重点。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久的课题,需要跟随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调整战略,这方面,就要看CIO的能力了。

   从计世传媒集团主办的中国CIO高峰论坛,我们应该看出点什么?

   在本届会议中,计世传媒集团副总裁赵焘昊表示,“中国IT史,半部看计世”,2020年正好是计世传媒集团成立四十周年,计世传媒集团有幸见证中国IT产业的发展,与有荣焉。

   的确,计世传媒集团作为行业的构建者、引领者,是了解计算机、IT技术和产业的一个重要窗口和阵地。尤其是当前数字化浪潮中,计世传媒集团更是以敏锐的视角把握新趋势。

   同时,有着十八年历史的CIO论坛,也是如此。每年都会呈现当前的热门技术,也能透彻分析行业未来的发展脉络。而且,在2020这一特殊之年也没有缺席,这场"中国CIO业界达沃斯论坛"之称的亚太地区顶级CIO群体盛事已经成为我们感知行业的重要平台。

   总结全文,企业积蓄已久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正在释放,滚滚的产业浪潮已来。我们需要CIO这样的站在趋势前沿的群体,也需要计世传媒集团这样的能够始终有能力感知未来的机构。面向未来,智能技术发展与创新能力将超乎我们想象,想要揭开传统产业智变·创变的壮丽篇章,就需要我们在思考之后坚定前行,2020年计世传媒集团主办的中国CIO高峰论坛,为行业发展带来不少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