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信息安全

基于信息安全背景下对中科海光未来发展的思考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12-25

   17年”永恒之蓝病毒”的肆虐还让我们记忆犹新,英特尔固件产品存在的漏洞风险对固件芯片的影响还是颇为严重的。为了预防此了类病毒事件的再次发生,国家已经制订了旨在使用国产化产品替代进口产品的计算机计划——全国党政系统的计算所实现国产化替代,从而保障国家的信息安全。不过,我们国家党政办公中,目前还不可能马上就彻底放弃Windows系统的运用,就算是选择Linux去替代Windows也需要一个过渡期。而目前国内做X86 CPU的厂商中,中科海光无疑是最受国家器重的企业之一。那么,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中科海光未来该如何发展呢?



   中科海光之前与AMD合资还是比较低调的。据业内相关人士披露,中科海光与AMD的合资是基于一些人抱着重复高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想法去开展的项目。据外媒报道,AMD与国内公司签订的协议预计能为AMD带来2.93亿美元许可费和版税收入。当前,海光资金主要由天津投资和曙光自有资金组成。

   中科海光企业的最大优势就是性能。由于有AMD技术做后盾,CPU的性能是不用过于担忧的,此次合作中科海光从AMD那里获得的是Zen的结构和代码!当然AMD依然有少数模块上的技术保留,但此次合作能把Zen授权海光,而不是已经落后的推土机或者挖掘机,就已经充分体现出AMD的合作诚意了。相信在AMD的助力下,海光要是能够把主频做到3G以上,在国内市场上的价值更加不可估量。海光面向的市场是曙光原有市场——商用服务器市场。曙光原本需要进口的国外X86 CPU现在可以用海光CPU直接替换,有Zen的底子做基础,海光的CPU性能自然不会差,海光这种依托AMD的技术设计出来的芯片,对曙光整机销售的商业化模式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而CPU是否安全,微结构是关键,Zen框架毕竟是AMD设计的,而不是国内团队独立完成的,美国科技公司向来有配合美国政府情报部门的惯例(斯诺登已经证实),以及相关单位已经证实,国外X86 CPU存在“冗余”模块,从怀疑论的角度去理解,AMD是否会留下后门,也还是未知数。

   就目前的发展形势看,对于中科海光而言,不断磨砺自己的技术团队,彻底消化吸收AMD给的技术,争取通过引入的技术,开拓创新产品的新性能,才是保证产品信息安全的根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