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古都西安借绿色智能制造 打造现代“汽车新城”
作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日期:2020-12-29

   2020年,古城西安的汽车产业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经受住疫情考验,西安汽车产业乘势而上。6月,恒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建设;11月,宝能汽车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正式投产;吉利新能源项目也接近投产;本土龙头企业——陕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11个月产值就超过了900亿元。

   城南比亚迪,城北陕汽、宝能和吉利,千年古都打造“汽车新城”已蓄势待发。

   宝能汽车落户西安

   引领绿色智能制造风向

   11月8日,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宣布正式建成投产,宝能自主研发的首台增程式电动车也在当日下线。宝能汽车落户西安,不仅是宝能汽车落实绿色制造的新实践,也助力西安千亿级汽车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宝能的西安基地是2018年3月开工建设,两年时间建成了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大主体车间,以及一些附属配套设施。该基地投产后,成为继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之后,宝能汽车集团第三个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也是宝能第一个自建并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

   记者在基地看到,焊接、涂装等多条生产线拥有数百台机器人,喷涂自动化率达到100%。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工厂是在自动化、标准化、数字化的基础平台搭建,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了智能制造。如总装车间可以提升至54秒/台,涂装车间可提升至55秒/台。

   “西安基地应用30多项新技术工艺,具备生产世界领先技术的增程式乘用车能力,可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投产仪式致辞中说。

   未来,西安基地将带动形成以整车生产为主导,以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为支撑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规划达产后年产值450亿元,带动2万-3万人就业。同期入园运行的还有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将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研发高地,促进西安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和汽车科技创新中心。

   “全流程优化”让传统汽车企业再焕新活力

   西安老牌国企——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近期发布了一组新数据:截至11月底,陕汽控股今年累计生产汽车22万辆,同比增长27.33%,累计销售21.27万辆,同比增长26.91%,工业总产值909亿元,同比增长21.36%,创造了企业自1968年创立以来最好成绩。

   疫情发生后,企业面临缺员工、缺材料,物流不畅等压力,陕汽的一线工人们凭借着平时练就的过硬功夫,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70多个人运转着平时需要200人的生产线,虽然一开始效率受点影响,但我们没有停下来。”总装配车间副主任季翔回忆说。

   临危不乱,处变不惊,这家成立于1968年的老牌国企底气何来?指着眼前不停运转的生产线,季翔自豪地说,“单条生产线每6分钟下线一台重卡汽车,比2005年提高了4分钟,这意味着一年多生产3万多辆重卡。提速扩能,但不增加产线上的人数,秘诀就在于我们不断再造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老国企焕发新活力,根本在于发展思路的转型升级。陕汽集团党委委员刘水库说,近几年企业对研发、生产到销售开展了全流程优化和提升。“我们邀请重点客户全程参与到产品前期研发中,同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售后服务,客户买了我们的车,就不用再养着一个维修团队了,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陕汽的配套企业也在积极推动“全流程优化”,探索企业转型升级。陕西泰德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是陕汽的配套企业,专注于汽车空调系统的研发和制造。

   “以前我们只为像陕汽这样的主机厂负责,现在我们要与主机厂共同服务终端客户,参与从设计、生产到售后的全流程当中。”泰德汽车董事长校甲国说。

   “西安制造”何以重塑产业优势?

   古城西安曾是西部地区工业发展的“领头雁”,黄河彩电、蝴蝶手表、华山照相机等产品曾从这里走向全国。

   去年底,西安市针对制造短板,提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到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体系。经过“十三五”以来的布局,西安这座千年古城厚积薄发,焕发出新活力,形成了千亿级的汽车制造业。

   宝能汽车落户西安,正是看重西安提供的产业集群效应和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区位优势。“西安拥有汽车产业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等大好格局,这些都为宝能集团扎根西安、深耕汽车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姚振华说。

   记者了解到,西安现拥有规模以上汽车生产企业86家,从业人员约8.5万人,总资产达1000亿元。汽车产业已成为西安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形成“一南一北”两大汽车产业集聚区:城南以比亚迪、南京金龙开沃为支撑,形成集汽车新技术研发、应用、测试为一体的汽车产业集群;城北以陕汽、吉利、宝能汽车为支撑,形成集商用、乘用车和汽车零部件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随着西安吉利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比亚迪30GWh动力电池、三星环新动力电池等一批配套项目陆续投产,西安汽车产业集聚正在增强,配套能力将大幅提升。

   据悉,未来西安将以整车为牵引,围绕陕汽、比亚迪、吉利、开沃、宝能等生产需求,做大汽车产业规模,将西安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预计到2022年,西安市汽车工业将实现工业产值15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