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互联网行业正在革命,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期:2020-12-28

何帆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十年一革命,这次是万物互联,互联网的新时代即将来临。

   “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多新的物种,新的物种将会形成一个新的生态系统。互联网十多年会出现一次新的革命,以前引领潮流的是移动互联网,接下来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在演讲中说道。

   12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安泰交响”新年论坛暨“安泰视界”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何帆在此次活动中发表了《新一批上岸的鱼该怎么活下来:如何构建产业生态引领行业变革》的主题演讲,并在演讲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

   新革命,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

   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3.71亿部,同比下降2.3%,连续下滑三年;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超过95%;中国互联网巨头流量增长速度正逐年放缓……

   “无论是手机出货量连续下滑,还是互联网巨头流量增速放缓,都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已经失去了以往的高速发展,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遭遇瓶颈。”何帆表示,十年一次革命,互联网现在正面临一次新的革命。

   如何突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瓶颈?何帆给出的答案是,从移动互联网进入万物互联的新生态系统,吸引更多的硬件参与到新的生态系统,让更多的硬件产生更多的数据,催生更多的商业机会。

   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车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模式新业态新概念正在不断出现,中国经济正在发生变革。

   近年来,政策端也发生很多变化,政府致力于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投资新基建、培养新技术应用场景,为本土企业创新提供发展机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何帆表示,可以看到的是很多行业国产化速度不断加快。

   何帆也提到,新冠疫情对于中国的基本面没有太大影响,但也带来了一些鲤鱼跃龙门式的变革,比如说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的小趋势发生了质变,而未来更多技术混搭融合之后,将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协作共建新的生态系统

   如果把行业革命中的领先者比作第一批上岸的鱼,如何才能更好地在岸上存活?

   “第一批上岸的鱼一定是两栖动物,既能在水里,也能在陆地上,未来的企业也具备这个特征。”何帆表示,革命中的企业具有过渡性,既需要做移动互联网,也需要做万物互联,在原有技术基础上逐渐创新。

   创新方面,何帆认为,一方面是政府引导的赶超型创新,另一方面是企业主导的自主创新,中国企业擅长模式创新,但未来更多的要注重技术创新。

   另外,协作是“存活”的重要武器,何帆指出,企业无法靠单打独斗创作出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只有发动多方企业共同参与、共同成长,才能创建一个新的生态系统。

   何帆提到,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涉及众多根本性变化,对于企业而言,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发展的特征是“唯快不破”和“降维打击”,以残酷的竞争压榨上下游和竞争对手。而万物互联时代,企业发展更强调慢和稳,安全与效率并存。

   全球化已经在退潮,未来是本土时代,何帆认为,经济放缓之后,社会心态正发生根本变化,“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大家都相信个人奋斗,但现在社会差距不断拉大,阶级跨越越来越难,来自社会的支持显得更加重要,需要企业给大家更多安全感。”

   “上一代企业家推崇狼性,现在该做出改变了,未来一心一意在内部建立和谐社会的企业,才是一个真正具有可持续性的企业。”何帆说。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