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厉害了!垃圾分类也能做人工智能
作者:   来源:中国绿发会   日期:2020-12-31

   武汉市垃圾分类办法执行至今已有五个月,除去政府和市民的积极配合外,各大企业也在为垃圾分类办法的落实添砖加瓦。2020年12月17日,绿会调研团队携志愿者探访了武汉咻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工作团队则向绿会热情介绍了正在建设中的科普馆以及运行中的一系列垃圾分类辅助措施。



   工作人员介绍到,他们的愿景是建立全国最大的环保便民服务平台,通过科技的力量实现用户分类知识教育,协助监管处理不环保行为,以小区为单位建设正反馈系统,形成循环经济定点帮扶特定用户等等。走进建筑,迎面而来的就是科普馆。对于各种垃圾回收的设置和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的成品映入眼帘。工作人员为绿会团队一一介绍了目前开展的诸多业务,以及科普馆中的高科技产品背后的运行机制。



   瓦欧(Wall-O)智能垃圾箱集人脸识别、桶内垃圾识别、自动消毒除味,称重系统等等于一身,解放了二次分拣和督导所需的人力,同时还给了正确投放垃圾的人积分奖励。据介绍,这样的设计不仅能够避免传统垃圾箱的诸多卫生问题,而且能进一步巩固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硬件背后是则是庞大的软件系统辅助。瓦欧监测到不当行为后,会上传至咻达大数据平台,将用户违规投放的信息搜集打包留存,如果后期需要进行处罚,可将数据对接到城管数据系统,为城管审核处罚提供依据;桶内容量监测系统则能实时显示桶内满溢情况,通过大数据平台获取满溢数据,随后智能规划清运路线,为清运工作降本增效。一环扣一环的设置,使得科技在每一步都可以辅助垃圾分类。

   整个过程中,最让笔者惊喜的就是VR垃圾分类游戏。带上VR眼镜,出现的是各种“疑难“垃圾,果核,篮球,没喝完的奶茶,有油污的外卖盒子……在北京只认得厨余,其他和可回收的笔者,最后拿到了80%的正确率。游戏结束后,还有总结提示,告诉你哪些垃圾分类有误,日后需要注意。假如是小孩子来玩儿,不过几次应该就可以把垃圾分类的规律烂熟于心了吧。

   结束参观后,绿会调研团队感叹到,现在科技的力量在各个方面都在推动垃圾分类:寓教于乐的VR垃圾分类游戏,识别垃圾后给于积分建立的正反馈机制,提高转运效率的压力识别系统,压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同时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利器。科技发展可能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和污染,但更可以解决实践中的诸多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绿色科技创新则是这一反应的优秀催化剂。

   据悉,目前该科普馆已面向公众开放,欢迎武汉当地读者进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