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华能澜沧江公司:改革创新 建设智慧电力企业
作者:   来源:华能澜沧江公司   日期:2020-12-31

 

   近年来,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澜沧江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图变,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再添发展新动能。

    积极创新 加快发展步伐

    2019年,华能澜沧江公司黄登水电站获第四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里程碑奖。黄登水电站作为中国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由华能澜沧江公司以全面数字化打造建设而成,让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摆脱了坝工界对其安全性的质疑。


 

   此外,华能澜沧江公司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运营装机容量由2005年末的125万千瓦增长至目前2318余万千瓦,年发电量从2005年的66.5亿千瓦时增至目前超1100亿千瓦时,资产规模从2005年的170.52亿元增至目前的2200亿元。

   迎合市场 主动求变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培育省内用电市场,科学布局清洁载能产业发展,统筹谋划推进绿色能源开发、就地消纳、全产业链发展,着力解决云南水电丰枯问题。华能小湾、糯扎渡两个水电站有效缓解了云南“丰余枯缺”矛盾,并全力支持云南电力产业发展和电力市场化建设。同时,华能澜沧江公司通过市场化交易机制增加外送电量,促进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全省电力供需形势发生历史性变化,水电消纳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为积极适应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华能澜沧江公司紧抓有利条件,通过电量挖潜、价格争取,力争进一步增收。2015年至2019年,华能澜沧江公司市场化电厂共降低省内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约200亿元;2016年至2019年,漫湾电厂共降低全省居民用电成本超3亿元;澜上电站也加快建设进度,两年内共投产563万千瓦装机,截至2019年,累计完成发电量401亿千瓦时,同时助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等地脱贫攻坚。

   注重人才培养

   华能澜沧江公司始终把培育人才作为创新工作的重要一环,立足行业,专注创新,持续推动中国水电事业的现代化进程,并形成了体系较为完备的科技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


 

   目前,华能澜沧江公司约有150人的研究队伍,形成了一支“技术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研发工程师”的科技人才队伍,其中,百余人入选云南省科技人才专家库和华能集团专家库。华能澜沧江公司成立了一支云南省创新团队,并入选首批“中央企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此外,在建设过程中,华能澜沧江公司发明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利用水能作动能的水力驱动式升船机。新型升船机破解了水力式升船机水力驱动系统同步、船厢运行平稳性与抗倾覆等重大技术难题,从原理上突破了传统升船机的技术瓶颈,为高坝通航领域提供了一种全新、先进、实用的技术选择。华能澜沧江公司还建成了世界首座澜沧江景洪水力式升船机,保证了澜沧江航道船只过坝通航,在世界高坝通航领域创造了中国品牌。

   “十四五”时期,华能澜沧江公司将加快构建“两基地一辐射”清洁能源开发新格局,打造多个新能源支点,探索多领域新业态,做强做优“一体两翼”国际化水电开发平台。同时,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建设“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的智慧电力企业。(完)(白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