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互联网公司急需整顿,这次监管再出手,一个都跑不了
作者:   来源:飞野说科技   日期:2020-12-31

   随着互联网逐渐消失的人口红利,很多原本带来的问题也随之暴露,近期监管部门针对多个互联网发展带来的遗留问题,开始出手干预。



   不可否认,这些年国内的人口红利,发展迅速,甚至有不少公司能够去到海外进行上市,风光无限。但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大数据杀熟、平台垄断等问题。

   阿里因涉嫌垄断被调查

   果不其然,近期监管终于开始出动,就互联网巨头们的问题有所反应。首先便是阿里涉嫌垄断的行为被立案调查,作为中国电商崛起的顶梁柱,阿里的被调查,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合规才能走的长远。阿里二选一的问题比较严重,首先便是,如果一个商家不选择在阿里系上架,那么它肯定会失去阿里用户的选择,造成一部分用户的流失。



   受到阿里二选一的品牌,想必大家也都很熟悉,那就是格兰仕,这件事曾经也是被闹得沸沸扬扬。就在近日,关于阿里二选一的调查已经结束了一段时间。而对于阿里的损失却是巨大的,首先便是市值暴跌10%,蒸发近6000亿人民币。其次,口碑的损坏,对于企业来讲是难以弥补的。

   有问题的一个都跑不了

   除了阿里一家企业,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也由于与金融相关的敏感问题,本应上市的蚂蚁被监管叫停。而对应内部员工,也失去了成为亿万富翁的机会。接连被调查,可以看出监管对于阿里内部的问题,很重视。除此之外,阿里本地事业部的竞争对手,美团也深陷其中。



   同样熟悉的节奏,美团被调查,主要原因是其在自己业务内部,取消了支付宝的使用。要知道,支付的垄断更为恶劣。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已经熟悉了支付宝,却不能使用支付宝,开始使用美团自己的支付产品,其实不难理解,其实这也是另一种反垄断。

   另外很多人熟知的大数据杀熟,也被很多人重点提到。 大数据杀熟被曝光后,如今依然有平台心存侥幸。简单来说就是,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来预测你接受平台服务的价格。比如,打车时根据你的打车记录,来进行针对性的提高价格。



   其实这种做法,本身就不符合市场公平法则,甚至有诈骗消费者的嫌疑。用户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够做区分,否则这和犯罪分子也没有区别。如果这些互联网平台,解决不了这种问题,那么对应的,国家依然会出台相关政策,来限制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发展。